安倍辭世 蔡總統:國際失去重要領袖台灣失去摯友

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不治身亡。總統蔡英文(圖)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並認為不僅是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台灣失去一位重要摯友。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8 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上午在奈良市演說時遭槍擊,不治身亡。總統蔡英文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並認為不僅是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台灣失去一位重要摯友,政府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安倍是國際社會重要領袖,更是台灣最堅定的朋友,蔡總統聞訊後至感痛心遺憾,並代表政府及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總統認為,不僅國際社會失去一位重要領袖,台灣也失去了一位重要摯友;台灣與日本同為民主法治國家,政府嚴厲譴責暴力不法行為。

張惇涵表示,安倍長年以來推動台日關係進展不遺餘力。尤其是,面對這兩年多全球疫情衝擊,大力奔走,促成日本政府捐贈台灣「友情疫苗」。面對近年國際與區域政經局勢變遷,安倍堅持拓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更向國際社會大聲疾呼「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

他並說,安倍不僅關切台灣的安全,更是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為面臨各項戰略挑戰的印太區域,創造新的戰略架構與希望。

張惇涵表示,總統並責成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向日本政府及安倍的親屬致以誠摯哀悼。

總統認為,雖然安倍離世,但台灣社會及人民,將永遠懷念他熱愛台灣的熱忱,以及畢生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台灣與日本也會繼續攜手互相扶持,向國際社會證明,「善的循環」不畏暴力,「善的循環」不會止息。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