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美日同盟抗共挺台 各國元首悼安倍卓越領導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8 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震驚全球,各國領袖紛紛表達悲痛與關切。安倍的「俯瞰地球儀外交」政策,以美日同盟為基礎,任內走訪80多國,創下歷任首相出訪最多國的紀錄,也讓日本重新在國際站穩腳跟。而安倍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概念,被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等國領袖接受,形成印太戰略。印度總理莫迪哀痛宣布,9日為全國哀悼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強調暗殺是「不可接受的犯罪行為」,「向失去日本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和受人尊敬的政治家的家屬及日本人民表達哀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震驚國際。正在印尼峇厘島參加G20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消息令人震驚、深感不安,他稱安倍是一位具有偉大遠見的領導人。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的思念與祈禱,和安倍、他的家人及日本人民同在,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悲傷的時刻。」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推特上說:難以置信地悲傷,安倍的全球領導力將被許多人銘記。在這個黑暗和悲傷的時刻,英國與你們站在一起。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日本失去了一位偉大的首相,他將一生獻給了自己的國家,並努力確保世界秩序。德國總理蕭茲則表示,感到震驚與深切悲痛,我們緊緊站在日本一邊。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推文說:一位了不起的人、偉大的民主人士和多邊世界秩序倡導者去世了。我與他的家人、朋友和所有日本人一起哀悼。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則說,這是一個毀滅性的消息,在安倍先生的領導下,日本成為澳洲在亞洲最志同道合的伙伴之一。他是印太地區的領導人,四方安全對話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在許多方面都是他外交領導的成果。

美國前總統川普,透過創立的社交平台發文說,這絕對是令人震驚的消息。川普表示:安倍是偉大的人物及領袖,是他真正的好友,更是美國的真朋友。這對敬愛他的日本人民來說,是巨大的打擊。

事實上,安倍是川普贏得大選後,第一個會晤的外國元首。2016年11月,安倍到美國向尚未就職的川普說明,在中共不斷強化軍事力量的背景下,兩國組成日美同盟、合力抗中的重要性,成為日後兩國建構堅強關係的起點。

川普任內曾盛讚安倍是日本最偉大的首相,兩人共進行5次高爾夫外交、14次正式會談。2018年6月,川普在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進行首場歷史性峰會前,也聽取安倍意見,將會談地點從朝鮮半島改為新加坡。

安倍任內,在國防和外交上的成果豐碩。2015年,他主導修訂安保法,允許自衛隊派往海外參與美軍作戰任務,大大提升了日本在國際社會上的戰略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