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搶額外產能!蘋果.英特爾將投資台積電的設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9 日訊】半導體先進製程競爭激烈,相關設備投資動輒上千億,市場傳出,台積電兩大關鍵客戶,英特爾與蘋果,將要參與台積電3奈米、2奈米設備投資,好取得額外產能。一方面代表市況的好消息,也讓台積電代工實力,備受國際關注。

南韓三星電子,日前大動作宣布GAA量產3奈米,台積電腳步也沒慢下來。

媒體報導,供應鏈傳出,台積電兩大客戶蘋果(Apple)與英特爾(Intel),為了取得更多晶片,將參與投資台積電3奈米、2奈米的額外產能設備投資,讓台積電可產出較多的晶圓供應,時間點落在2023下半年與2024年,投資金額尚未透露。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2.6.8):「我們台積電正在進入一個高成長,結構性高成長的時候,大家看前年30%以美金來算成長,去年25%,今年又是30%,台積電已經相當大的公司了,還需要這麼大幅的成長,就是因為我們技術領先,往後我們也看到成長也會繼續。」

半導體業界分析認為,美系兩大客戶如果參與台積電,投資於先進製程的設備,對台積電而言將是一大創舉,等於將打破台積電既有營運模式,而美系廠商加碼投資,也代表台積電的代工品質備受肯定,預料先進製程市場,可望進入更加寡佔的贏者通吃局面。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2.6.8):「其實臺灣一是一個很穩定的生產的基地,(他國)大做半導體取代臺灣的地位,我想這都是我想我們創辦人講的是『沒有用的練習』。」

台積電日前透露,一台EUV設備,就要價超過30億美金,集團買下全球EUV機台多達55%的數量,今年資本支出400-440億,明年可望同樣超過400億水準,也讓三年資本支出,累計高達1140億美元。

至於中長期市況看法,是否有所變化,就有待台積電法說會進一步對外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