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代表:完全理解共產專制 支持台捍衛自由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指出,他曾派駐日本、中國、越南、辛巴威等多個國家,台灣的政經發展模式為世界樹立典範。(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9 日訊】台灣與斯洛伐克關係近來突飛猛進,駐台5年、即將離任的斯國代表博塔文認為,台斯地理距離遙遠卻能「交心」,主因是斯洛伐克曾經歷共產鐵幕,能完全理解何謂共產專制,並支持台灣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

「不僅斯洛伐克,歐盟與整個民主世界,都應努力確保台灣這個漢字文化圈唯一的民主自由燈塔,永遠發光發亮」。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曾派駐日本、中國、越南、辛巴威等多個國家,但他認為台灣獨一無二,台灣的政經發展模式為世界樹立了典範。

台斯關係近2年大幅進展,斯國政府在台灣極缺疫苗時援贈16萬劑疫苗,斯國經濟部政次葛力克(Karol Galek)及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先後率團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年10月應邀至斯國發表公開演說並受到國賓級禮遇。斯國國會委員會今年5月在一周內通過3項挺台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

博塔文說,台斯關係進展經過多年耕耘,近期快速升溫主因是彼此類似的歷史經驗,促成了情感上的共鳴。

博塔文舉自身經歷為例表示,對很多人而言,談到專制或民主只是「名詞」,但對於曾經歷共產統治的斯洛伐克則不同;他自己人生前20年就成長在共產鐵幕之下,「我知道那代表什麼」,不能看想看的書,因為某些書被禁,不能去嚮往的國家旅遊,不是因為沒錢,是因為禁令。

博塔文直言,總有人告訴你該做什麼,不是你想做什麼,是你必須做什麼,「這就是專制政權,我打從心裡痛恨(That’s the autocracy that I hate from my heart)」。

博塔文表示,台灣是不是一個獨立國家,是台灣人要決定的,或台灣人已經決定了,這點他無法置評,但對他和全世界都很重要的,是必須讓台灣的民主體制永遠存續,這就是為何大家一定要強烈支持台灣,也是所有民主世界國家都會同意的最好方案。

博塔文表示,台斯關係進展是全方位的,包含經貿、文化、人與人之間各領域。他透露,下任的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具經濟專業背景,相信會讓台斯經貿合作更上一層樓,「短期內就可望有更多好消息,但應留給我的繼任者來宣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