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台太空科技突破 旭海火箭升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1 日訊】台灣本土第一枚發射的火箭,在週日(7月10日)點火升空。總統蔡英文表示,全台第一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成功升空飛行,是台灣太空技術很重要的突破,令人振奮。

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人員:「3、2、1,點火。」

台灣本土上第一枚發射的火箭「HTTP-3A」,在清晨6點12分點火升空。火箭垂直起飛,劃破蔚藍天際,所有工作人員歡聲雷動。火箭垂直飛行約30秒後開始調頭,1分20秒墜落海中。

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副主任 魏世昕:「跨出成功的一大步,我們的火箭順利的從我們的發射架垂直起飛,全程都是由火箭自主導航飛行控制的方式,運氣很好的是因為天氣很好,所以整個火箭落海的過程,我們都可以肉眼看的到,看到這一次台灣進入衛星載具領域的第一步。」

「HTTP-3A」火箭發射是由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負責,為全球第一支擁有導控技術的類衛星載具火箭,歷經3年的研發,這次發射的是第2節的火箭,飛行高度約3公里,雖然原先設定的目標是10公里,飛行8分鐘,但團隊認為這已經算是99.9%的成功發射。總統蔡英文隨後也透過臉書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是台灣太空技術很重要的突破,具有很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而為了觀看難得一見的火箭發射,不少民眾摸黑等待,親眼目睹火箭升空這一幕,都很興奮。

小朋友:「因為火箭自發(射)覺得很酷,就來看看。」

民眾:「就是現在小孩子可能暑假都會睡得比較晚,然後想說我們提早出發,可以順便看日出,然後順便看火箭這樣子,(你們是整個從台東市過來?)對,我們從台東市過來,2點的時候就出發。」

民眾:「(所以你今天特別帶孩子是從哪裡來)高雄(是一大早來),睡車上,沒有昨天晚上睡車上。」

民眾:「半夜就出發了(從哪裡出發)雲林,( 那你為什麼會想來看呢)因為很少見,出生以來還沒看過。」

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年初建置完成,這次火箭發射吸引許多民眾到場,當地民宿、餐廳都爆滿,地方也有意發展火箭觀光,為地方觀光加分。科技部也表示,太空中心正規畫成立國家火箭發射場,還須經過選址、環評等程序,預估1至2年後拍板,未來「火箭觀光」商機,指日可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