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名儲戶鄭州維權被毆 專家:中國金融危機擴大

河南村鎮銀行弊案越演越烈,3000名取款難的儲戶10日集結省會鄭州展開維權行動。示意圖。(圖/翻攝自推特@Qwaszx179730654)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1 日訊】今年4月河南多家村鎮銀行爆雷後,民眾存款遭凍結難以提現,紛紛上街抗議。10日有3千受害銀行儲戶到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外抗議,但卻遭到警方和不明人士圍困毆打。行業人士指出,河南銀行爆雷,不僅僅是中國銀行信用體系崩潰的問題,也是整個國家信用體系淪喪的標誌之一。

4月18日,河南、安徽6間村鎮銀行的40萬存戶無法提款,涉及金額400億人民幣,之後,涉事銀行關閉網絡交易系統,甚至對維權存戶用「健康碼變紅碼」的手段精準打擊,讓「健康碼」成為了維穩手段。

但是,其中一間涉事銀行,河南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偷偷在6月26日開通網絡交易系統,持續15分鐘。消息傳開後,中國全網罵翻,質疑這是為一些「領導」開綠燈,讓權貴們先跑路。

除了河南、安徽村鎮銀行儲戶的存款被吞之外,從深圳到上海,從遼寧丹東到江西九江,各地的大小銀行都出現了限制取款和擠兌的情況。

有專家認為,按照中國的經濟現狀,預計到今年年底,絕大多數中小銀行都會出現生存危機,而大量中小銀行的倒閉,必然會引發中國的經濟危機。

儘管村鎮銀行的金融業務規模不大,但在數量上已成為中國最多的一類金融機構。有評論認為,村鎮銀行是中國金融機構中最脆弱一環。尤其是銀行管理層往往把資金重點投放在當地的房地產。一旦房地產不景氣,銀行就會陷入危機,累及存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