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單潮來襲!台積電產能稼動率.財測面臨下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1 日訊】研調機構近期示警,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面臨砍單潮,也連帶影響台積電獲利,此外台積電三大客戶也陸續傳出延後訂單或是下調展望的消息,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全球經濟放緩,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將對台積電營運,和財測目標,造成甚麼樣的影響?有哪些觀察重點?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因為晶圓代工的部分,分先進製程跟成熟製程,首先成熟製程確實已經看到砍單所帶來的一個影響,因為目前針對成熟製程8吋晶圓,還有12吋晶圓成熟製程來看,產能利用率今年下半年的預估,就是9成的保衛戰,所以這個部分確實已經看到有一些隱憂了,而且跟驅動IC還有電源管理IC相關的IC設計公司,目前股價的大跌也在反映近期我們所看到營收年增率的衰退,這個部分確實已經反映了。

因為以台積電來講,目前主要的大客戶像蘋果,還有像AMD,還有像這個NVIDIA,都分別的調降,他們的營收的一個展望,也調降了他們對出貨的這個數字。蘋果當然反映在智慧型手機消費性電子銷售的一個狀況受到通膨影響,所產生的一個結果。

那筆電的部分更是受到衝擊,所以AMD也做了數字的一個調整。像這個NVIDIA受到比特幣,還有包括遊戲產業的一個衝擊,這個部分也有調整。

但是對台積電來講,三大客戶的一個砍單,會不會對它整體的營運產生一些衝擊?就要看它後面訂單的一個調整,因為確實目前我們也聽到就是業界傳來的訊息,台積電有要求它,詢問它40奈米客戶要不要把產線移到28奈米,當然移到28奈米對客戶來講當然是好事,因為過去可能它排不到28奈米,現在可以排得到的,效能又更好,然後對於功耗來講又下降,而且產品的定價也可以提高,但這當中當然也反映,台積電開始在調整它的產線,也就是說有些產能是不是空出來的?客戶砍單的關係,所以必須做一個調整。這個也是我相信在7月14號法說會大家特別關心的一個部分了。

但就整體來講,今年受到整個景氣展望,旺季不旺可能的一個影響。大家當然很關心今年全年的一個展望,還有終端市場的一個需求,以及包括供應鏈庫存調整,會不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更重要的當然還是在中長期的營運目標,還有先進製程,譬如說3奈米、2奈米量產的一個一個時間點,再加上近期美國資本支出的一個部分,然後還有(日本)熊本廠的一個部分的進度。再來三星跟英特爾開始追上,會不會產生影響?

當然我覺得今年來看,原本的財政目標是希望說今年能夠達到營收成長30%,維持原本的資本支出不變。但我覺得整體來講,因為今年台幣的匯率相當相對來說是比較好的、也比較有競爭力的,對台積電來講是有利的。

所以我覺得在整個營收成長的部分來看,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一個調整,主要我覺得還是在毛利率的一個區間,會不會有一個比較保守的一個估計?因為目前至少我覺得擴產的速度都還在維持,可是產能利用率的部分是不是還能夠維持滿載,這個部分會影響到毛利率。

那台積電的毛利率的財測的目標區間,會不會有一些變化,這個一定要特別關注。當然如果說台積電認為客戶砍單只是一個短線的影響,對中長期的營運並不會帶來太大的衝擊的話,這個部分我覺得比較好的利多。

所以關鍵還是在台積電對於接下來下半年,跟明年整個消費市場的一個展望,有沒有從原本的態度做比較悲觀比較保守的這種說法,如果有這樣說法的一個調整,市場相對來講,在股價的評估上就會變得比較保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