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對日人脈深厚 赴日弔唁安倍有跡可循

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弔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創下台日斷交後赴日最高層級,這次赴日雖定調為私人性質,但也難掩台日關係更進一步突破。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1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弔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創下台日斷交後赴日最高層級,他長年重視對日關係,和安倍家族多有互動,結下情誼,這次銜哀赴日,雖定調為私人性質,但也難掩台日關係近年正向發展更進一步突破。

安倍家族挺台立場鮮明,總統蔡英文2015年獲民進黨提名參選總統後,就盛傳曾在訪日期間與擔任首相的安倍「不期而遇」;安倍卸任後更多次聲援台灣,他遇刺辭世,讓許多台灣政壇友人震驚難過。

台灣現任政府高層中,賴清德是和日本政壇交往深厚的其中之一,不僅多次訪日,近年還勤學日語。

2016年台南大地震發生時,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向台灣人民表達慰問,「在這個艱困時刻,台灣若需要任何支援,日本都願意提供。」在安倍辭世後,賴清德在臉書追思,難忘這段經歷。

賴清德提到,當時安倍不只在地震發生後,立刻派遣專家團隊來台協助,更在第一時間送來援助物資。他對於安倍的支持銘感在心,也堅信往後不論身處任何崗位,台日友誼的維持與深化,是這一輩人的共同使命。

事實上,賴清德從任職公職開始,就很積極耕耘對日關係,累積不少日本人脈,包括促成台南直飛日本,推廣八田與一、王育德等象徵台日友好人物的故事,拉近台日之間的距離。

賴清德2019年卸任行政院長後,應安倍胞弟、現任防衛大臣岸信夫的邀請赴訪日本國會,和許多重量級國會議員交流,包括曾任自民黨青年局長的眾議員鈴木馨祐帶著他拜訪選區,更見到3位前日本首相海部俊樹、野田佳彥及森喜朗,期間發表「台日令和新關係」演講,當時掀起一股旋風。

賴清德的對日人脈推力,背後包括子弟兵李退之妻子郭貞慧等多股助力。郭貞慧有日商背景,擔任過台南市政府觀光局長、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被封為「賴清德對日交流大將」。

安倍7月8日遭槍擊不幸身亡,賴清德透過管道表達關心與慰問,今天上午更取消原訂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安倍的行程,上午9時許搭機赴日,因定調是私人行程,因此相當低調,直到被日本媒體拍到才曝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