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葬禮今舉行 賴清德親悼 37年赴日最高層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2 日訊】早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安倍家祭將在今天舉行。日媒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已赴日本,並前往安倍家悼念。賴副總統昨晚仍停留在東京,可能將參加今天舉辦的家祭。他這次訪日是以私人名義,也以「家屬親友」的身分上香,賴副總統是台日斷交50年來,除了李登輝在1985年以副總統身分非正式訪問日本之外,赴日最高層級的現職官員。

日媒ANN主播:「台灣實質上的二把手,訪問了安倍前首相的住所。被認為是下一任總統候選人的賴清德副總統,為了悼念安倍前首相而來到日本。」

日媒捕捉到,副總統賴清德低調現身日本,在大使謝長廷的陪同下,到安倍家慰問。賴清德是台日斷交後,50年來最高層級赴日政府官員。

日媒ANN主播:「賴清德副總統過去曾多次訪問日本,與許多政治家進行了多次會談,被認為是親日派。」

不過總統府以及外交部都低調表示,對於賴副總統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國已經透過適當管道,向日方表示深切悼念。至於賴副總統他的私人行程,外交部目前沒有其他訊息,我們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台灣媒體報導,由於台日默契,賴清德此行是定位「私人行程」。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賴副總統今天取消原定行程現身東京,說明日本政府突然決定發給賴副總統訪日簽證。這是1972年日台斷交50年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勢必引來中共的激烈抗議。這也代表岸田首相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矢板明夫更表示,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後,台灣全社會像懷念自己家人一樣沉重悼念,加深了日本國民對台灣的親近感,強大民意下,日本政府順水推舟,接受來自台灣的好朋友,賴副總統的親自弔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