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示警:半導體生產過剩 榮景恐破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2 日訊】好來關心,半導體產業榮景,是否真的出現問題?英國經濟學人近期文章示警,過去因為晶片短缺,廠商擴大投資產能,但市況需求轉弱的當下,晶片可能供過於求,警告半導體的產業榮景,面臨巨大風險。

半導體巨擘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積極擴大產能,未來還要繼續投資。

不過英國《經濟學人》,以「晶片製造商是否會陷入大規模的蕭條?」為標題,示警需求轉弱、晶片供給過剩,產業榮景,可能面臨大型破滅的風險!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執行長 羅懷家:「你有沒有注意到已經短鏈化的一個發展,就是對需求預估不敢太長,一旦有就覺得迅速增加叫做大幅度增加,然後一發覺有問題的話,大家就一啪(一起砍單),上一次的部分的話,手扣的貨還不敢放,但是都是密切注意。 (訂單已經高出原先預期了,所以開始快速做砍單?)是,而且(庫存水位)是歷史的高峰。」

產能供過於求,恐怕真的「狼來了」!

去年炙手可熱的加密貨幣挖礦商機,進入寒冬,顯卡晶片報價打對折,2022全球PC出貨量可能下降8%,占了晶片需求2成的智慧型手機,中國市場出貨大砍1/3。

供給面來講,2022年底晶片可能開始出現產能過剩,加上2022至2024年還有58座新廠將動工,全球產能增加多達40%。專家分析,尤其「成熟製程」,可能面臨嚴重的庫存過高跌價壓力。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執行長 羅懷家:「我們已經很明顯看到,面板的需求大幅度下降,所以面板需求大幅度下降,那會連帶著,整個出貨像drive IC(驅動IC)這個部分的話就明顯的調降。會產生問題的,不是在最高精密的這個部分,而是在20 奈米到40 奈米中間的這個部分(成熟製程)的話,會有比較大的一個變化。」

南韓大廠三星,就傳出考慮調降記憶體晶片報價。

經濟學人報導也指出,75%半導體原先在亞洲生產,各國如今都想將晶片製造帶回本土,地緣政治因素,也持續影響半導體供需,可能打亂本來就已經複雜的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