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最長日相安倍一生獻政 影響力遍地開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2 日訊】接著帶您回顧,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生致力奉獻政壇,並非頂大畢業的他,憑著豐富的政治經歷與靈活手腕,成功創下日本憲政在位最久記錄。除了以「安倍經濟學」振興日本經濟,任內更積極推動了日本與國際間的友好關係。

去年311大地震十周年,安倍特地拾起60年沒碰的鋼琴,彈奏曲目「花正在開」為民眾祈福,如今已成追憶。回顧安倍一生,1954年出生於東京都的政治世家,父親安倍晉太郎曾任外務大臣,外祖父岸信介與外叔公佐藤榮作皆擔任過日本首相。

並非畢業於頂大的安倍,1993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2005年出任前日相小泉純一郎內閣官房長官,憑藉在政壇豐富的經歷,2006年當選自民黨總裁,成為二戰後最年輕首相,不過短短一年卻以健康因素請辭下台。

2012年捲土重來,安倍再度當選日本首相,連任三屆長達7年8個月,成為日本憲政在任最久首相。期間推出的「安倍經濟學」重振日本泡沫化經濟,並積極拓展國際外交關係,為發起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提出印太構想的重要推手。

日本前首相 安倍晉三(2021.12.01):「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是日美同盟有事。」

卸任後,安倍仍多次公開力挺台灣,包括發文聲援遭中共打壓的台灣鳳梨,居中協調促成日本政府去年捐贈台灣超過百萬劑疫苗等。從踏入政壇後安倍也多次訪台,會見台灣政要,並與促成台日友好關係的前總統李登輝,有著深厚情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在8日遇刺身亡,享壽67歲,曾喊出要在今年訪台的計畫,也再無法實現。悼念之餘,總統蔡英文也呼應安倍所彈奏的「花正在開」,感謝安倍對台日的貢獻,期盼未來能讓更多台日合作開花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