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逃海外受阻 為何釀70年最大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2 日訊】斯里蘭卡目前正經歷70年來最嚴重的危機。抗議民眾連續多日佔領總統府,總統傳出準備逃亡海外,週二(7月12日)他原本要前往杜拜,但卻在機場遭攔截,在與機場移民局工作人員發生羞辱性對峙後,他的出國計劃受阻,有消息指出,他現在考慮運用海軍巡邏艦逃往海外。斯里蘭卡這次的危機從何而起?帶您了解。

7月11日,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因為幾乎沒有天然氣可用,餐館只能燒柴煮飯。

餐館廚師 Abdul Kasim:「已經15天了,當局說燃氣會有的,但現在都沒到。」

而在另一邊,抗議者已經連續第3天佔領斯里蘭卡的總統官邸,要求總統下台。

抗議領袖 Lahiru Weerasekera:「人們不會離開總統府和總理辦公室,直到這些領導人正式宣布辭職。」

此前7月9日,幾千名抗議者衝進了總統官邸,還放火點燃了總理的私宅,而當時總理和總統都已外逃。有人還跳進總統府的豪華泳池內,游個暢快。而總統官邸的安保人員,沒有做出任何反應。

面對洶湧的民意,總理辦公室週一宣布,總統拉賈帕克薩及整個內閣將辭職,為組建新政府讓路。

斯里蘭卡總理 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我們今天需要一個所有黨派參與的聯合政府,我們正在致力於此。」

最新的消息稱,拉賈帕克薩已經抵達科倫坡國際機場附近的一個空軍基地。有斯里蘭卡媒體推測,拉賈帕克薩可能會逃亡海外。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會密切關注斯里蘭卡的政局發展。」

斯里蘭卡正經歷建國70多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食品藥品嚴重短缺,民眾忍飢挨餓;石油天然氣幾乎用盡;外匯儲備也幾乎枯竭,甚至無法從國外進口基本生活必需品。

斯里蘭卡曾是一個經濟快速增長、中產階級不斷壯大的國家,卻如何淪為今天的這幅田地?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斯里蘭卡這次破產其實牽涉多重的原因,首先最主要的就是政治貪腐、缺乏財政紀律,特別是2019年的恐襲和後來的疫情重創了旅遊業收入,但是政府並沒有謹慎的量入為出,反而想要大撒幣、刺激經濟,結果累積出大量債務。」

而雪上加霜的是,斯里蘭卡去年4月底突然禁止進口化肥,稱要推動「有機農業」,令幾百萬農民措手不及,造成該國主食稻米作物大減,國家陷入糧食危機。

2月底爆發的俄烏戰爭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戰爭推升了全球糧食和能源價格,導致斯里蘭卡花盡外匯儲備,也無法滿足人們的生活需求。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再加上斯里蘭卡加入中共的『一帶一路』,跟中共借貸55億美元發展基礎建設,加重了債務壓力,不但被迫出租港口來抵債,最後也導致國家破產。」

在新政府組建前,可以預計,斯里蘭卡的局勢依然混沌不明。

新唐人記者 金石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