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探索百年水利工程 屏縣發表《二峰圳》繪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日治時期的水利工程,至今仍源源不斷。為響應二峰圳百年紀念系列活動,屏東縣政府11日舉行《謝謝你,二峰圳》繪本特色課程發表會,以深入淺出的圖文,介紹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及原住民部落族人的合作,協力打造出百年偉大水利工程「二峰圳」的故事。

發表會上,由來義高中、來義國小和古樓國小的同學們,擔任「小小解說員」,以戲劇及故事方式,介紹二峰圳的前世今生,引領現場民眾穿越時空回到1923年的日治時代,讓大家認識二峰圳這個水利建設的寶庫。

來義高中同學 林佩穎:「二峰圳它的整個的歷史,包含著伏流水啊,或者是說在日治時期那些米糖經濟,鳥居信平他的設計理念,還有整個二峰圳的整個工程的原理,也是透過上這個課才知道的;老師也會帶我們去實地走訪那些地方。」

屏東縣長 潘孟安:「教育處發行的繪本以外,讓所有不同年齡層的孩子來學習,做為補充教材,了解家鄉以外,我們也同時由文化處來做走讀導覽;另外由農業處出來做開發相關的商品。」

屏東二峰圳已有百年歷史,是台灣3大水利灌溉系統之一,當年日本人鳥居信平運用伏流水的取水方式,灌溉屏東平原、發展農業,兼具生態保育等功能。2008年屏東縣府也將二峰圳登錄為文化景觀。

屏東縣長 潘孟安:「這個百年的偉大工程,過去呢一直被埋在底下,這樣神秘面紗,我們在2017年終於把它打開,修復的時候,也仿效當初的工法,在2020年運用這樣的工法,來做在下游的地方,取得了民生用水。」

現場也有地下堰堤模型手作與特色課程展攤等活動,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從中能瞭解前人的努力,欣賞家鄉多樣而獨特的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方雅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