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論壇 賀錦麗:美將斥180億抗衡中共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13日透過視訊在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中宣布,美方將在這個地區投入6億美元(約新台幣181億元)的資金,試圖抗衡中共在這個地區日益增加的影響力。(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3 日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今天在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中宣布,美方將在這個地區投入6億美元(約新台幣181億元)的資金,試圖抗衡中國在這個地區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賀錦麗(Kamala Harris)透過視訊方式參與在斐濟召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時透露,美國將在東加、吉里巴斯開設新的大使館。

美、中競爭讓今年的太平洋島國論壇備受關注,來自具重要戰略意義的太平洋地區領導人齊聚一堂,討論中國與區域內國家簽署安全協議引發安全疑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氣候變化造成海平面不斷上升等問題。

這也是索羅門群島今年稍早與中國簽署具爭議的安全協議以來,太平洋地區領導人首次會面。

對美國而言,賀錦麗在這場論壇的視訊演說是一次成功的外交出擊,因為中國迄今尚未獲邀出席峰會,取得類似公開亮相的機會。

賀錦麗感謝斐濟總統巴依尼馬拉馬(Voreqe Bainimarama)邀請她在峰會上致詞,並表示美國已準備好要在太平洋地區「開啟新篇章」。

賀錦麗表示,她和美國總統拜登都承認,太平洋地區過去可能沒能獲得足夠關注。她承諾「我們將會改變這一點」,並補充說,美國希望「顯著加深我們在太平洋地區的存在」。

除了承諾向論壇漁業局提供6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09億元)的經濟援助外,賀錦麗表示,美國也將派遣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重返太平洋。

她表示,美國希望在「不會導致債台高築」的情況下,就海上安全、救災、基礎設施計畫等方面進行合作。

東加總理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告訴法新社說:「我們真的很高興,美國將在東加開設大使館,這將是史上第一次。」

「這是個重要里程碑,我們很高興美國終於要來東加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