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安倍晉三路線 學者:日對中共挑釁將趨近零容忍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安倍(圖左)的戰略思維是非線性的,不是非黑即白,以對中共戰略來說, 他做了非常多事情是中共所討厭的,但也非常多事情是中共所喜歡的。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3 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驟逝,學者分析指出,日本政府應會承襲安倍政治路線,且日本對中國在領海、領空周邊挑釁行為將趨近「零容忍」,並逐步加強軍備,日本防衛預算可望逐年調升到占GDP2%規模。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行「安倍首相與日本政局」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就日本政局變化、安倍路線的延續與修憲、日本國家安全改革、台日關係等議題進行報告研討。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安倍的戰略思維是非線性的,不是非黑即白,以對中國戰略來說,他做了非常多事情是中國所討厭的,但也非常多事情是中國所喜歡的。

郭育仁指出,2018、2019年安倍接連訪問北京,並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春天訪問日本,安倍被稱為戰略家,是因為他有辦法做讓對手討厭的事情,但還是能讓對手喜歡他。因此即便現在中國骨子裡對安倍恨得牙癢癢,習近平的弔唁文仍要稱讚安倍對中日關係改善的貢獻,無法講出批評的話。

郭育仁說,現在開始日本對中國在領海、領空周邊挑釁行為將趨近於「零容忍」,轉為強烈反應。中國在東海去測試日本的行為應該會收斂,畢竟20大(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快到了,習近平沒辦法承受在這之前跟日本有重大衝突發生。

高雄大學政法系教授楊鈞池指出,日本近日參議院選舉結果自民黨獲勝,可見日本選民希望安倍路線可以延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已細膩表達會努力延續安倍路線,不過不可避免會作出些微調整。

安倍遺志是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強化日本軍事力量。楊鈞池分析,自民黨、公明黨、維新黨與國民民族黨都表態要修憲,現在在參議院與眾議院的修憲勢力都超過2/3,單純從席次上判斷已經可以提出修憲案,但四黨對於修憲目標與如何轉換具體條文並無共識,2016年安倍在任的時候,當時參眾議院也有2/3修憲勢力,還是沒辦法通過修憲,代表修憲有其困難度。

楊鈞池說,如果修憲案無法推動,岸田如何延續安倍路線就看兩個指標,第一是日本的防衛預算可能會在5年之內達到GDP的2%,長期以來日本防衛預算都只占GDP的1%;第二則是日本會否採購具有反擊能力、足以先發制人的武器。

至於安倍過世對自民黨內派系的影響,輔大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分析,安倍晉三是自民黨內最大派系「清和會」(安倍派)領袖,他驟逝後對自民黨內派閥板塊挪移將產生影響,岸田派系約40餘人,如果跟泛宏池會整合,將成為最大勢力。清和會群龍無首,也沒有接班人能和其他派閥可以平起平坐,未來岸田派更有擴大可能。

郭育仁則認為,安倍過世會使派系捐棄成見,且未來3年沒有重大選舉,將使派系效應減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