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PI衝新高三大指標反降 市場憂經濟衰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4 日訊】美國公布6月CPI,數據衝上40年來的新高,我們請教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國際能源價格雖然有所滑落,但包括俄烏戰爭等變數,怎麼看美國通膨是否已經觸頂?對經濟的影響又是如何?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昨天的CPI 通膨年增率來到9.1% ,這是40年的新高,1981年底到現在應該是最高水準的。我覺得分三個方面來看,第一個就是說,如果我們看商品類,像新車、二手車都是屬於商品類了,這個部分在今年2月來到新高,通膨年增率12%之後,大概已經連續4 個月下滑到6月份的7% 。這一塊主要反映是美國的消費的力道其實也開始變得比較緩,這一部分我認為整個下半年都還有下滑的空間。

第二個是能源類,大家比較關心的國際原油價格這一塊,如果我們看美國的汽油價格的話,6月份平均每加侖大概在5塊4 ,7月份到昨天7月14號來看的話,大概是5.26 ,所以這代表是什麼?代表是其7月的汽油的價格,已經相較於6月變比較緩了。

我大概試算一下,如果第三季每加侖沒有超過5塊6 的話,第四季沒有超過5塊9 的話,那麼美國的能源類的通膨連增率大概就不會再創新高。

所以整個趨勢來看,商品類跟通膨,我自己認為是趨勢是比較偏下的。當然你可以說烏俄戰爭會不會在影響原油價格的進一步往上漲?這當然是一個風險了,但是整個來看的話,最近美國的或全球的原油需求其實也比較趨緩,這跟經濟活動有關,供給也相較於半年前也是比較增加一點,所以整個來看的話,目前是做這樣的一個推論,但是盡管能源跟商品是比較往下,但是它佔CPI的權重,大概是三成。

另外三成是房租,三成房租是我們更值得關注的,因為房價是房租的領先指標,一般會領先一年到一年半,所以如果我們看房價,現在的年增率還在2成以上,這代表的是其實未來一年,美國的房租年增率,應該會持續向上,那到6月大概是5.5% 。我我我們認為其實到下半年,年底到明年,我認為突破6,這個6.5% 走的可能性是升高的。

所以整個來說的話,第三季的CPI ,我們認為應該還是在8個%以上,非常高的一個水準。到今年年底的話大概會落到7-7.5%,雖然走弱了,但它還是在一個比較高位的水準。 」

記者 沈唯同:「林首席,所以這樣看起來美國的通膨,很可能增加的情況會約略有所放緩,不過現在是不是外界但擔心的,已經不光是通膨,而是整體經濟衰退?」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沒錯,你問得非常好,因為其實昨天市場上有很多很大的變化,我想第一個變化是說7月27號的Fed升息,本來已經認為應該是升息三碼了,但是昨天第四碼的空間,這個幾率也在上升,但是我想不管是3碼或4碼,下半年整個緊縮的狀況會更加的明顯。

我們從3個昨天的市場上指標,可以看出來,第一個就是Tips ,就是美國所謂的抗通膨的債券,它隱含的通膨率。事實上從一年期兩年期到10年期,已經相較於去年年底的值,都還要來的低了。這代表是說雖然現在的通膨非常的高,但是市場上認為放眼未來,這個通膨,事實上是比較往下在走的。

第二個我們可以看到原物料的走勢,其實也是在走緩,最近這一個月,包括油價已經跌破百元,銅價也跌破了8000元。這些東西其實在定價,未來整體經濟的動能有在下滑的這個狀況。

第三個是昨天CPI創新高,但是美國10 年公債利率,其實沒有創新高,甚至還在三個百分比以下,這代表什麼?這代表就是市場上擔心衰退的風險,是大於通膨的。

事實上我們從全球美國跟中國現在的「訂單存貨比」,基本上這個值越高,代表景氣越好,這個值在下降的話代表存貨在上升,從去年第四季以來,這個值每個國家,大概都是逐月在走向的,那到6月更明顯的,幾乎到已經跌破一這樣的一個數值。

大家可以想像對消費者來說,他面臨比較高的通膨,其實就是一種對他(民眾)加稅的行為,你汽油的價格以前可能只要3 塊錢,但是現在已經跑到5 塊3、5 塊4 ,以美國為例的話,這對你的購買力來說就是一個傷害,所以通膨的上升會讓實質的購買力減少。

企業端這邊,美國的薪資成長率,現在是5 個百分比 ,所以用人的成本在上升,物料的成本也在上升,再加上最近利率上漲,造成的資金成本也在上升。所以成本端這邊一定是上升的。

他同時還要面對,剛才我講的,消費端這邊實質購買力的下降,這對企業來說就是你的銷售在下滑,所以對企業來說,成本上升,銷售下滑,代表是說整個盈餘正在縮減了。

所以我未來的整個生產活動會比較低迷一些。這代表是說,整個資本的支出整個Capex會被壓縮,消費端跟企業端的動能都受到比較大的衝擊,最後很很可能就會造成所謂衰退的來臨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