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季為安倍辦國葬 菅義偉回憶事發哽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4 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號遇刺身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將在今年秋天為安倍舉辦國葬,肯定安倍任內在各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並表達日本政府不屈服於暴力,守護民主主義的決心。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今年秋天,將以國葬的方式,來舉辦安倍前首相的葬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將在今年秋天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國葬。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是日本戰後,第2位舉行國葬的日本前首相,第一位是1967年去世的前首相吉田茂。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安倍前首相是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最長的,共8年8個月,具有傑出的領導和執行能力。在嚴峻的國內外情勢下,承擔日本首相的重責。」

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細數,安倍擔任首相期間各個領域的成就,例如311大地震後的重建、日本經濟的振興,以及日美關係為基礎的外交發展等。而懷念安倍的,還有在安倍當首相期間,擔任官房長官長達7年8個月之久的前首相菅義偉。

日本前首相 菅義偉(2022.7.13):「還有那時候我聽說是胸口中彈,我就想要是有個萬一,想要和他呼吸一樣的空氣。他其實是個怕寂寞的人,當時我就想希望能待在他身邊,所以就趕過去了。」

神情哀傷、多次無法言語,菅義偉13日接受日本節目訪問,講述他原本要去沖繩,得知安倍晉三遇襲的消息,當下立即換搭新幹線前往奈良,節目上主持人也不斷拭淚。

另外,安倍12日的喪禮上,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的追悼詞,也受到多家日媒關注,81歲的麻生太郎比安倍年長14歲,他稱讚安倍是戰後最好的政治家,並哀嘆原本是希望安倍來念他的追悼詞的,真令人難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