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小米束示愛 傳承魯凱族特有文化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原住民魯凱族的傳統祭典,是以小米為中心,而製作小米束,可以說是他們特有的文化技藝,小米束也叫做「情人束」,是魯凱族未婚男性對心儀對象示愛的禮物,為了迎接豐年祭,近日在茂林區部落舉辦一場製作小米束的技藝活動,一起去看看。

高雄茂林區部落的婦女們,為了迎接豐年祭,全村總動員,加緊腳步趕工製作小米束,經驗老道的長輩,從零散的小米中,迅速揀選了一大束,而年輕新手也認真學習,希望從中學習部落特有的文化。

高雄茂林區部落居民:「來這裡是因為我想要就是更了解自己部落的東西,因為我外面讀書,想說有這個機會就可以來一起跟老人家學東西。」

高雄茂林區部落居民:「因為之後老人家會慢慢地走掉了,然後要把這些東西留下來傳承下去。」

文化課程老師 董桂蘭:「我們是魯凱族,排灣族沒有(小米束製作),一定要帶這個東西,去給我們的女朋友,代表定情物,就是送給她好像是一個禮物。」

用蘆葦做擺裙,白色布料做為頭上白荷花的襯子,再用毛線細細纏繞,就是一份傳情達意的禮物,然而要做好小米束,除了要精挑細選外,還得具備眼到手到的好功夫。

文化課程老師 董桂蘭:「每次做小米的時候,一定要把好的挑選好,太大了也不好,一定要中間的那個小米,不大不小的小米。」

小米是魯凱族最珍貴的作物,豐年祭、結婚或送禮答謝,都會用來當聘禮或禮品,也是祭祀中的必備品。

高雄茂林區部落居民:「這個製作對我們很重要啊,老人家這個是我們祖先的東西呀。」

高雄茂林里部落會議主席 詹忠義:「它不單單,是一個食物,它也是一個藝術品,也可以做紀念品。」

學習部落特有的技藝,不但給予獨一無二的禮物,也傳承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