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薛冠群醫師提到,脂肪肝患者大多年輕,每年有0.5%的惡化風險,病程可能會進展至下一階段,經歷脂肪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最後才是肝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木森(NOW健康)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俗稱三高,是不少民眾健檢報告上的紅字項目。年過30的高階主管陳先生(化名)多年來的健檢報告都有大片紅字,自認現代人有三高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因為公司應酬多、大魚大肉,再次檢查才發現肝指數異常,超音波一照肝臟竟有大顆腫瘤。


民眾以往認為肝癌與B、C肝比較有關連,其實不然!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及移植外科副主任暨肝癌治療團隊召集人薛冠群醫師表示,臨床上未有B、C肝卻罹患肝癌的患者已超過三成。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就是急需關注的問題之一,而這類患者如同上述陳先生,大多年輕,也常併有三高等代謝症候群。


脂肪肝長年累積不得了!每年0.5%惡化風險 恐增肝癌罹患機率


非酒精性脂肪肝就是俗稱的脂肪肝,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細胞內,又稱肝包油。多數患者不會有自覺症狀,直至肝臟發炎,臨床受檢時,才會顯示肝指數異常。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4位肝癌患者中,就有1位是與脂肪肝炎有關。


薛冠群醫師提到,脂肪肝患者大多年輕,每年有0.5%的惡化風險,病程可能會進展至下一階段,經歷脂肪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最後才是肝癌。而肝硬化患者每年更有2-3%的惡化風險將演變為肝癌。若拉長年數去看,風險慢慢累積,十年、二十年後罹患肝癌的機率將大大增加,需格外留意、定期檢查。

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

一線標靶藥物已有健保給付! 治療選擇多樣、不應輕易放棄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薛冠群醫師認為,即使不幸罹患肝癌,還是有機會拉長存活期、維持生活品質,不應輕易放棄治療。近幾年開始,政府已將一線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其機轉與傳統標靶藥物不同,可同時抑制腫瘤纖維母細胞增生,可望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OS)(*)大於一年,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及疾病無惡化時間(time to progression, TTP)(***)皆可達半年以上,讓晚期肝癌患者又多了一項治療選擇,也減輕了經濟負擔。


薛冠群醫師分享,曾經有位60歲的肝癌二期患者,首次手術切除1/3肝臟,追蹤一年又不幸復發,有個5公分的腫瘤轉移至肝臟外側腎上腺的位置,便開始每日口服一次健保給付的一線標靶藥物,2個月後有不錯的反應率、腫瘤縮小至幾近不見、腫瘤指數也回歸正常範圍。


最後,無論是哪類患者,薛冠群醫師仍建議及早發現、聽從醫囑、積極治療。同時,提醒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尤有肝癌家族史者更應定期追蹤,以防堵肝癌。另外,也呼籲脂肪肝高危險族群,如體重過重、糖尿病、高膽固醇或高甘油三酯血症等者,養成規律的生活型態或減輕體重,才有機會遠離疾病威脅!


*整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OS),指開始用藥到死亡的時間。
**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指開始用藥到疾病惡化或死亡的時間。
***疾病無惡化時間(time to progression, TTP),指開始用藥到疾病惡化的時間,但不包含死亡案例。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