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攜醫界推「早篩巡迴車」 雲嘉南偏鄉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連續12年蟬聯台灣十大癌症死亡首位的肺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一檢出就是晚期;國際扶輪3470地區各扶輪社與成大醫學院合作,共同打造肺癌篩檢X光巡迴車,預計有一萬名雲嘉南偏鄉民眾受惠。週五(15日)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行啟動記者會,雲嘉南地區的縣市首長及代表都出席參加。

(聲音來源)現場行動劇:「X光巡迴車,檢查非常的快,只要幾分鐘,我們也不用禁食、禁水,都不用,檢查完了以後,只要在家裡等檢查報告就可以了。」

行動劇為活動揭開序幕。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第一名,大部分病患診斷出肺癌時已屬晚期,國際扶輪社3470地區為了協助偏鄉民眾早期篩檢,和成大醫學院合作,共同推動肺癌普篩X光巡迴車計畫。

國際扶輪3470地區總監 周伯良:「偏遠比較鄉下地方的這些長輩,可以透過我們扶輪社親手服務,把他們邀請出來,接受肺癌早篩,提早發現。」

成大醫學院院長 沈延盛:「配合X光的篩檢車到偏遠地區去服務,那找出高危險的病人,為我們偏遠地區的老年人、高齡人口,做一個真正的入社區的一個醫療服務。」

為了增加偏鄉民眾的肺癌篩檢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際扶輪社共同捐贈250萬元,與成大醫學院合作打造早篩X光巡迴車,預計有一萬偏鄉民眾受惠。

成大外科部主任 曾堯麟:「同樣的一個照射,它可以出來三張片子,另外兩張片子,一張特別去看你的肺部的軟組織,另外一張很特別去看的骨頭,所以這個是這個巡迴車的特色。」

嘉義縣長 翁章梁:「複合式篩檢,再加上我們這一次的LDCT,整個偏遠地區,扶輪社跟成大的這個方案,我想可以更綿密的、可以發現到很多原本可能不曉得自己身邊的人,因為這樣子而被發現。」

嘉義市長 黃敏惠:「扶輪社又有人力,又有專業,然後彼此之間做了整合,我想對我們縣市長來講,這是在我們越需要的一塊,我們不容易請出來的部分能夠再找出來,所以我們是非常的感謝。」

在國際扶輪社、成大和雲嘉南縣市首長的共同見證下,早篩X光巡迴車正式啟航,可望造福雲嘉南偏鄉的民眾。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