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安全情勢 歐盟東協12月首次召開全面峰會

因擔憂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的安全威脅,歐盟和東南亞國家將於12月召開首次全面峰會,兩大集團正尋求更緊密的聯繫。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路透社從歐盟官員獲悉,歐盟和東南亞國家將於12月召開首次全面峰會,顯示因擔憂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安全威脅,兩大集團正尋求更緊密的聯繫。

一名歐盟官員表示,峰會將於12月1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但尚未公開宣布。這場會議被視為「在當前地緣政治背景下,雙方關係日益密切」的象徵。

美國於歐巴馬總統政策任內「轉向」亞洲,歐盟現在跟隨其後。東南亞地區位於主要貿易路線上且自然資源豐富,日漸受到關注。

此前歐盟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之間的會議,通常由兩個集團擔任輪值主席的領袖出席。

另一名歐盟官員稱,由於對中國的擔憂日益增加,以及關切中美關係緊張帶來的影響,歐盟正尋求增強在這地區的影響力。

這名直接參與和東協國家談判的官員說:「在談到避開美中對抗時,歐盟一直是該地區首選答案。」

第3名歐盟官員證實,安全問題將成為雙方討論重點。布魯塞爾正在尋求東南亞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達更明確立場。

東協秘書處並未回覆相關詢問。印尼、越南、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政府也未即刻評論此事。菲律賓外交部稱,數十年來,歐盟與東協的關係一直很堅固。

外交人士說,一些歐盟國家,主要是東歐國家,希望東協夥伴保證不協助莫斯科繞過西方制裁,並且要在峰會聯合聲明中,清楚提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

在這方面他們能否取得成功,目前還不清楚。聯合國此前對俄烏進行表決時,寮國和越南投了棄權票。

峰會不邀請緬甸領導人參加,反映歐盟對該國軍政府持批評態度。多名消息人士稱,緬甸將由一名使節與會,這與軍方政變後,緬甸參與其他國際會議的做法一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