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漢密爾頓花園 博覽世界花園文明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6 日訊】紐西蘭即將在七月底全面開放邊境,意味著國際旅客將再度造訪這個美麗國度。帶您看到,位於紐西蘭第四大城、占地58公頃的漢密爾頓花園,是當地著名旅遊景點,並於2014年被國際花園旅遊獎 授予世界最佳花園榮譽,但它,可不僅僅是一個公園。

花園入口彷彿迷宮般,每個出入口都是通往不同主題的花園。在義大利文藝復興花園,可以見到阿拉伯、古希臘和古羅馬花園風貌的結合。

都鐸花園內,充滿了十六世紀英國貴族對幾何圖案與圓柱上雕刻神獸的崇拜。印度花園的設計,融合印度炎熱氣候的特性,因此花園的灌溉方式也是延續傳統,不是用噴灑,而是流水的方式進行。

簡而言之,漢密爾頓花園打破傳統的植物園模式,以人與花園的關係進行規劃設計。

漢密爾頓花園 總監 Lucy Ryan:「前總監Dr Peter Sergel是這座花園的推手,從他的視野想通過不同花園的設計來呈現人類的文明發展,古埃及花園體現4千多年前埃及人篤信死亡是通往重生的旅程,也有受現代主義概念影響的,也就是當代常見的花園樣貌。漢密爾頓花園不只有植物,而是用植物去講述一個故事,更像是花園的博物館。」

毛利花園主要展示了毛利原住民在糧食生產與存貯的傳統做法與儀式,也是目前是紐西蘭唯一的毛利傳統生產性花園。此外,還有結合儒、釋、道精神的傳統日本景觀花園。在以漢唐文人花園為主創的中國式庭院,蜿蜒的小徑,小橋、流水、綠竹和六角亭,還放置了遠古傳說能護佑人免於水火劫難的神黿雕塑。

遊客 Wendy Austin:「非常美,我竟然不知道漢密爾頓有這樣的地方,真的很棒。」

遊客 Darren Austin:「我以為進到花園參觀需要付費的,居然是免費入園,簡直是賺到了。」

不只這對遠從3百多公里外驅車前來的夫婦,當地民眾也經常走訪這座花園。

漢密爾頓居民 Glenda Segedin:「我們大概隔一陣子就會來這裡逛逛,尤其有新花園開幕時,因為一入園就會告訴你,或有舉辦甚麼活動,我經常留意這些訊息,找機會就過來。」

漢密爾頓居民 Lynn Joyce:「這裡很適合闔家出遊,有很好的遊樂設施、也有咖啡館,很多小朋友可以參與的活動。」

花園的前身是一個垃圾處理場,1970年代,市政府與社區美化協會不希望高速公路的設置破壞這片區域,倡議設立公共花園。直到1982年,正式對公眾開放,直至今日,園區規模仍在擴大。這兩年因疫情邊境關閉,每年訪客從百萬人次腰斬剩一半。隨著7月底紐西蘭政府即將全面開放邊境,園區也準備迎接國際訪客回流。

漢密爾頓花園 總監 Lucy Ryan:「我們想讓訪客了解這些花園背後的故事,用不同的語言,目前只有英文,我們希望(邊境開放)之後能服務更多的訪客,我很期待為這裡注入更多活力,像是燈光秀、音樂會等各類活動,讓遊客更願意造訪 ,非常期待。」

來到漢密爾頓花園,就像是逛一趟世界花園博覽會。誰能想到,曾經荒蕪的廢棄土地,有朝一日會成為屢獲殊榮的公共花園和熱門旅遊景點。

新唐人記者 盧天常 張明筑 紐西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