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沙國行改善兩國關係 但未能說服其提高石油產量

美國總統拜登透過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會面,走上修補關係的第一步,但在沒取得多大成果情況下離開沙國,讓外界懷疑他跑這一趟是否值得。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7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透過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碰拳打招呼走上修補關係的第一步,但今天在沒取得多大成果情況下離開沙國,讓外界懷疑他跑這一趟是否值得。

路透社報導,拜登4天來訪問了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而他這趟首度以總統身分進行的中東行,意在重置美沙雙邊關係、凸顯美國對中東地區的承諾,並抗衡伊朗、俄羅斯與中國日增的影響力。

然而,棘手的同框畫面讓拜登沙國行蒙上了陰影。拜登並不想表現出他擁抱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這位遭美國情報圈直指是2018年殘忍殺害「華盛頓郵報」專欄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幕後主使。沙國否認王儲涉及哈紹吉命案。

拜登說自己曾當面向王儲提及哈紹吉命案;穆罕默德.沙爾曼則不為所動,告訴拜登美國也曾犯過錯。

拜登離開中東時,沙國並未當下承諾增產石油,也沒公開支持美國力推在中東組成一個包含以色列的中東安全聯盟。然而,拜登這一趟並非白費力氣。

拜登與穆罕默德.沙爾曼在沙國城市吉達(Jeddah)王宮前的碰拳之舉,成了這趟行程最關鍵性的一幕,而這一幕是事前多個月的運籌帷幄才定案。

一開始,白宮官員無法敲定是否該透過拜登出訪的方式來獎勵沙國王儲,也很苦惱拜登出訪會造成什麼樣的觀感。但到頭來,他們決定維持與沙國這段80年來歷經風風雨雨的戰略關係,不僅對美國利益極為重要,也有助於兩國開始新的篇章。

沙國當局也採取多項重要步驟,替拜登這場訪問鋪路,包括支持一項由聯合國斡旋的葉門衝突停火協議,這對2021年宣布不再支援沙國為首聯軍行動的拜登來說,不啻是一大勝利。沙國同時協助推動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結盟油國(OPEC+)加速7、8月的產量成長。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研究員瑞戴爾(Bruce Riedel)說:「9位阿拉伯領袖召開峰會支持葉門停火,明顯是一大成就,但這些成就的代價就是(拜登要與沙國王儲)碰拳。」

拜登造訪沙國,本希望說服這個OPEC要角提高石油產量,但沙國堅守策略,亦即必須在包含俄羅斯的OPEC+產油國聯盟架構下行事、不片面採取行動。

居高不下的汽油價格助長美國、全球通膨飆升,導致拜登在關鍵11月期中選舉前民調一落千丈。

然而,白宮官員有信心,他們的外交努力將協助形塑OPEC+成員國下一場會議的對話。

位在華府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能源分析家卡希爾(Ben Cahill)說:「各界都在關注8月3日的OPEC+會議。如果沙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希望增產,就會透過OPEC+採取行動。然而,我們必須謹記,需求正在放緩,我不確定這些國家能被說服市場需要更多原油供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