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防疫900天 陳時中:沒累死三軍、只累壞一鈞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18日正式卸任,他說離開超過900天的團隊,心情百感交集但自認防疫有分寸,也笑稱在領導上沒有累死三軍只有累壞一鈞。在交接典禮中致詞一開口就請大家惠賜一票先,盼持續做對的事。(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8 日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正式卸任部長一職,坦言離開共同抗疫超過900天的團隊,心情百感交集,但自認防疫有分寸,也笑稱他在領導上絕對沒有累死三軍,只有「累壞一鈞」。

陳時中日前請辭,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衛福部今天舉行部長交接典禮,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接任部長。

陳時中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坦言,今天的心情百感交集,想法也「一日數變」,昨天曾和太太開玩笑地說, 「不要準備手帕,因為我想忍住不流淚」,但想了想又請同仁幫忙準備手帕,「怕我忍不住」。

陳時中指出,歷經2年多努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僅整體工作架構都成熟、執行效率也高,讓他感到安心,疫情期間大家一起經歷各種波折,除了要對多變的疫情及時反應,面對口水與謠言也要盡量平息。

他在交接典禮中回顧指揮中心團隊一起走過910天防疫路,整體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致分為幾個重點時刻,首先是2020年初武漢封城到4月13日敦睦艦隊,同年6月期間又展開邊境管制,去年4月多發生Delta疫情延燒至5月初,今年又轉變為Omicron變異株疫情;面對不同疫情、不同播傳狀況,各界意見都不同,但指揮中心持續在專家學者協助下擬定應對,防疫政策的「分寸」拿捏相對地正確。

陳時中說,在防疫思維上已一體成型,大家也認為他在領導上沒什麼問題,他鄭重澄清,他絕對「沒有累死三軍,但有累壞一鈞」,也就是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儘管每天事很多、開會開到很晚,羅一鈞也沒抱怨很多,以立即反應。

對於總統蔡英文表示未來開放國境要訂定時程,陳時中說,如此一來就要分層次進行討論,才能訂定時間表,指揮中心正在蒐集各部會意見,未來再請指揮中心、指揮官做定調。

 衛生福利部卸任、新任部長交接典禮18日在衛福部舉行,典禮結束後,卸任部長陳時中(前右)與同仁道別、握手致意。(圖/中央社)
衛生福利部卸任、新任部長交接典禮18日在衛福部舉行,典禮結束後,卸任部長陳時中(前右)與同仁道別、握手致意。(圖/中央社)

如今宣布參選台北市長,面對各界批評,陳時中說,「知人善任」、「待人以誠」是他執行團隊、政務甚至未來若擔任市長執行業務時的原則,希望找到好的人一起合作,讓團隊一體成型,才能其利斷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