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伊朗技術上可造核彈 但尚未決定做不做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圖)(Ali Khamenei)的高階顧問哈拉濟18日告訴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伊朗擁有製造核武器的技術能力, 但尚未決定是否製造。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8 日訊】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的高階顧問哈拉濟今天告訴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伊朗擁有製造核武器的技術能力,但尚未決定是否製造。

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哈拉濟(Kamal Kharrazi)說:「幾天內,我們就能把鈾濃縮到60%,可以輕鬆製造90%的濃縮鈾…伊朗擁有製造核彈的技術工具,但還沒有決定要製造。」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結束4天中東訪問,他在訪問以色列期間與以國簽署安全協議,矢言阻止伊朗取得核武。

與此同時,世界大國與伊朗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的談判仍陷入僵局。

曾任伊朗外交部長的哈拉濟還告訴半島電視台,德黑蘭當局已經進行了廣泛的演習,這樣一來,「如果敏感的(伊朗)設施成為目標」,就能深入以色列內部攻擊。

他並未詳細說明演習是在何時進行。

哈拉濟的發言罕見暗示,長期以來一直否認尋求核武的伊朗,可能對核子武器有興趣。

2015年的核協議,以西方解除制裁換取伊朗對核計畫設限以及不得發展核武的保證。

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退出核子協議,並重新實施嚴厲制裁,促使伊朗放棄根據該協議的諸多承諾。

伊朗為恢復核子協議,與除了美國之外的國家直接談判並和美國間接談判,但3月以來,談判持續陷入僵局。

以色列和美國本週簽署的新安全協議承諾,華府「絕不允許伊朗獲得核武」,美國「準備動用國家力量的所有要素來確保這一結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