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西方應團結對抗中共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近日指出,西方現在正處於一個政治、經濟和生活的歷史轉折點。面對中共不斷地崛起和擴張,歐美等民主國家必須團結起來,共同制訂戰略以對抗中共。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8 日訊】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近日指出,西方現在正處於一個政治、經濟和生活的歷史轉折點。面對中共不斷地崛起和擴張,歐美等民主國家必須團結起來,共同制訂戰略以對抗中共。

布萊爾在1997年至2007年間擔任英國首相,也是工黨歷史上在任最久的英國首相。布萊爾16日在迪奇萊基金會(Ditchley Foundation)的年度講座上,發表題為「烏克蘭之後,西方領導層得到什麼教訓?」的演說。

講到俄烏戰爭,布萊爾表示,人們在因烏克蘭遭到入侵而感到震驚之餘,更多意識到的是,他們對於大國理性的想法遭到了顛覆。然而,布萊爾指出,「本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變化將來自中共,而非俄羅斯。」

他表示,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的超級大國,而俄羅斯雖然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但其經濟規模只有義大利的70%。布萊爾說,中國的力量處於一個完全不同的層次,它擁有超過13億的人口,有著一個古老的文明和卓越的文化,因此作為超級大國的地位是自然且合理的。

但是,中共近期不斷以侵略性的方式來增加其影響力。布萊爾指出,北京方面對於控制台灣的野心毫不掩飾,香港正是這一點的證明。因此,認為台灣會自願回歸是幾乎不可能的,人們因而擔憂中共會動用武力而非僅是言語勸說。

布萊爾說,俄烏戰爭的重要性在於:透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行動,我們認識到,不能指望中共領導人會以我們認為的理性方式來行事。他強調,他並不是說中共近期內會試圖以武力奪取台灣,但我們的政策不能建立在認為它不會的前提之上。

關於對中政策的制訂,布萊爾認為應該實行「實力加上接觸」的方針,他說:「我們應該要夠強大,以應對中共未來可能帶來的一切,從而維持我們的制度和價值觀。但我們不應尋求全面脫鉤或關閉溝通和合作的通道。我們有清楚的認識,但沒有敵意。」

布萊爾表示,西方需要戰略,而歐洲和美國的跨大西洋合作夥伴關係是關鍵所在。他指出,歐美國家應該增加國防支出,保持軍事優勢,並與日本、加拿大、澳洲,以及在中東和遠東的盟友們商定共同的目標。美國將會是領導者,但必須讓盟友們參與政策的制訂和執行。

另一方面,西方正迎來一個巨大的機會。布萊爾說,發展中國家更喜歡西方的商業模式;與十年前相比,他們現在對中國的承包工程更加地懷疑,他們比西方人所認為的更欽佩西方制度。因此,與非洲、中東、印度和印尼等新興地區建立強而有力的關係至關重要。

布萊爾說:「我們應該要表明,隨著中方對我們有不同的態度,我們也會以不同的態度回應。我們接受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地位,我們接受中國的文化和人民。」他強調:「我們需要對中國改變的可能性持開放態度,但如果它不改變,也要有足夠的實力來抵禦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