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糧食價格飆漲 民眾被迫有一餐沒一餐

儘管頭髮梳理整齊,但白瑞拉(圖) (Milton Pereira)的雙頰凹陷、枯瘦的臉上血管清晰可見。和許多斯里蘭卡人一樣,他和家人無法負擔足夠糧食。(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8 日訊】儘管頭髮梳理整齊,但白瑞拉(Milton Pereira)的雙頰凹陷、枯瘦的臉上血管清晰可見。和許多斯里蘭卡人一樣,他和家人無法負擔足夠糧食。

南亞國家斯里蘭卡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經濟危機,通貨膨脹飆升,上週引爆抗爭迫使總統下台。斯里蘭卡人現在買得少、吃得少,甚至工作機會也少。

在首都可倫坡被湖泊包圍的貧民區奴隸島(Slave Island),白瑞拉在他簡樸的住家外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很難生活下去,即使只是一條麵包也太貴。如果我們這一餐有得吃,下一餐就會省下來。」

74歲的白瑞拉家裡還有6個孩子要養。他說,近幾週他們能負擔得起的食物,就是偶爾買一條魚、切成小塊分給所有人。「因為我們沒多少錢,有時候只有孩子吃魚」,大人就只吃肉汁。

白瑞拉的兒子是一名電工,但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工作。

「糧食價格每天都在漲。物價這樣呈倍數上漲,是我生平面臨過最糟糕的事。」

根據官方數據,斯里蘭卡6月食物類價格年增率高達80.1%。

在白瑞拉家附近的一家蔬果店,一公斤瓠瓜要價1000盧比(約2.8美元、新台幣84元),是3個月前的2倍。店主法依扎爾(Mohamad Faizal)表示,有些顧客現在一次只買100公克。

他說:「價格持續飆高。主要是因為沒有燃料,沒辦法把這些貨品運送過來。」

斯里蘭卡外匯存底幾乎耗盡,沒辦法進口貨物,且政府的510億美元外債也已違約,目前燃料、藥品和其他基本物資均嚴重短缺。

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估計,斯里蘭卡近500萬人需要糧食援助,約占全國人口的22%。

根據最新評估,斯里蘭卡每6戶人家,就有5戶多必須有一餐沒一餐,或是吃少一些,或是購買品質較差的糧食。

斯里蘭卡的糧食並不匱乏,問題在於民眾是否負擔得起。

在可倫坡主要果菜批發市場紐曼寧(New Manning)市場,週日依舊人潮擁擠,買家、賣家和搬運工熙熙攘攘,在一袋袋貨物中穿梭。

不過商家表示,生意自3月起已經減少超過一半。

交易商穆菲德(M. M. Mufeed)說:「所有東西的價格都漲了2倍以上,有些蔬菜賣不出去只好丟掉。每天市場打烊後,許多窮人都會來撿一些剩菜。」

穆菲德表示,他的營業額掉了7成,「有時候我會低價賣給窮人,避免食物浪費,也多少補貼一些損失」。

進出口商詹尼克勞斯(Ashley Jennycloss)說,馬鈴薯、洋蔥和大蒜仍須自印度、巴基斯坦與中國進口。然而另一名貿易商說:「糧食供應不是問題,但沒有燃料(可以運送),導致每樣東西的價格都變貴。」

有些斯里蘭卡民眾一大清早千里迢迢徒步來到紐曼寧市場,只為了以批發價格購買少量自用蔬菜。

50歲民眾豪濟(Howzy)表示:「我別無選擇,只能走10公里來到這個市場。因為比起我家附近的零售商店,這裡便宜許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