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高規格禮遇游錫堃到訪 參議院掛中華民國國旗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參觀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陵墓後與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交談。(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8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率團抵達布拉格,受到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熱烈歡迎及高規格禮遇,參議院大門掛上中華民國國旗,維特齊稱接待台灣代表團就是繼承前總統哈維爾的精神。

應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邀請,游錫堃率朝野立委黃世杰、張其祿、孔文吉、萬美玲等4人,搭乘土耳其航空班機當地時間早上9點飛抵首都布拉格的哈維爾機場(Václav Havel Airport Prague),受到維特齊熱烈歡迎。

游錫堃從接駁車下車後,立即張開雙手與在航廈前等待的維特齊擁抱,兩人彷彿一見如故熱情交談。維特齊還特地拿出2020年8月訪台時、台灣政府為訪團訂製的口罩,可見他對台灣行念念不忘。

休息片刻後,游錫堃與維特齊隨即在機場召開記者會。維特齊首先對游錫堃一行表達歡迎之意,強調捷克與台灣都是民主國家,分享共同的價值觀,不應卑躬屈膝對極權國家屈服,他因此在2年前率團訪問台灣。

維特齊認為游錫堃這次訪問捷克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他表示,捷克從7月開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選擇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說過的「歐洲作為任務」當口號,接待台灣代表團就是繼承哈維爾的精神,找回歐洲的良知和責任,為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負起責任。

游錫堃表示,他懷著朝聖的心情訪問捷克,因為捷克是他嚮往已久的民主聖地,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和1989年的絲絨革命廣為世人傳頌。

他尤其感謝維特齊2年前克服萬難訪問台灣,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在立院演講的非邦交國議長,間接促成去年10月歐洲議會高票通過強化歐盟和台灣政治關係的報告。

游錫堃稱讚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指維特齊不畏強權欺壓,勇敢率團訪台,不僅粉碎中共戰狼外交的惡行,也讓世界更珍視台灣的價值,「台灣人民想念您」。

立院訪團隨後驅車前往哈維爾家族的墓地,在維特齊陪同下向這位前總統獻花致敬。出身劇作家的哈維爾是絲絨革命的領導者,1993年出任總統後對台灣高度友好,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並在2004年、卸任後次年訪問台灣。

游錫堃一行明天將拜訪維特齊的故鄉泰爾奇(Telč)。游錫堃20日將到參院發表演說,接著拜會眾議院、布拉格市府並參加「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座談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18日率團抵達布拉格,受到捷克高規格禮遇,捷克參議院大門掛上中華民國國旗。(圖/駐捷克代表處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18日率團抵達布拉格,受到捷克高規格禮遇,捷克參議院大門掛上中華民國國旗。(圖/駐捷克代表處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游錫堃這次訪問捷克受到高規格禮遇,座車車頭懸掛中華民國國旗,沿途都有警車開道,參議院大門在游錫堃來訪期間也懸掛中華民國國旗,可見捷克對立院訪團的高度重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