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大位 威克瑞米辛赫等3人競逐

斯里蘭卡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圖) (Ranil Wickremesinghe)將在20日投票中,與獲在野黨支持的阿拉哈佩魯馬(Dullas Alahapperuma)及左翼領袖迪桑納亞奇(Anura Dissanayake)一決高下。資料照。 (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9 日訊】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上週在國家經濟危機惡化時逃出國外並宣布辭職,今天有3名候選人獲國會正式提名,以角逐總統大位。

法新社報導,當選者將擔負起治理這個破產國家的重任。斯里蘭卡正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商談紓困方案;境內2200萬名人民面臨嚴重的糧食、燃料與藥品短缺困境。

斯里蘭卡國會宣布,73歲的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將在明天的秘密投票中,與獲主要在野黨支持的前教育部長阿拉哈佩魯馬(Dullas Alahapperuma)以及左翼領袖迪桑納亞奇(Anura Dissanayake)一決高下。

斯里蘭卡國會議員在森嚴戒備下舉行10分鐘的會議後,正式提名這3人競選總統寶座。

此前不久,在野領袖普瑞馬達沙(Sajith Premadasa)在推特(Twitter)上宣布退出選戰,轉而支持63歲的阿拉哈佩魯馬,後者是拉賈帕克薩所屬斯里蘭卡人民陣線黨(SLPP)中持異見的成員。

普瑞馬達沙說:「為了我深愛國家與珍視人民的美好未來著想,我在此宣布退出總統選戰。」

政壇消息人士說,普瑞馬達沙與阿拉哈佩魯馬昨晚達成協議,由一人擔任總統、另一人擔任總理,並將合作籌組聯合政府,帶領國家度過日益惡化的經濟危機。

不過,在政壇打滾已久且曾6度出任總理的威克瑞米辛赫已獲得SLPP領導階層的正式力挺。在擁有225個席次的斯里蘭卡國會中,SLPP仍是最大黨。

第3位候選人是53歲左翼政黨人民解放陣線(People's Liberation Front)領袖迪桑納亞奇。人民解放陣線目前在國會有3個席次。

前陸軍首長方塞卡(Sarath Fonseka)本來可能成為第4名候選人,但由於他未獲國會議員支持,因此無法參選。

新總統將填補拉賈帕克薩剩餘任期,他的任期原訂於2024年11月結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