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升息快又急 留意央行召開臨時理監事會

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林建甫表示,台灣仍要小心輸入性通膨,面對輸入性通膨,解方就是考慮升息與(新台幣)升值。圖為民眾採買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9 日訊】美國聯準會(Fed)將於7月底利率決策會議,市場猜測這回調升3碼、4碼機率,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表示,「7月底升4碼仍然是有可能的」;Fed開會頻率高,當台美利差持續擴大,應注意台灣央行是否會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

中經院今天舉行2022年第3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暨座談會。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對美國7月底是否升4碼持保留態度,畢竟美國除了打通膨還是要顧經濟,也有選舉考量。台灣如果升息有3個優點,一是減少資金外流,二是新台幣貶值壓力減緩,三是減輕輸入性通膨壓力。

張傳章表示,升息可能影響投資與消費意願,但政府要在中間取得平衡,如果Fed月底升3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建議台灣應該適度跟進升息腳步,不然新台幣貶值壓力會趨大,但是,不一定要等幅度調升,估計台灣央行會考慮價、量等不同方式。新台幣短期來看還是有貶值壓力,但中長期未必一定會貶。

中信金首席經濟學家、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林建甫表示,台灣仍要小心輸入性通膨,面對輸入性通膨,解方就是考慮升息與(新台幣)升值。台灣升息考慮較多,像是央行6月選擇升息半碼、存款準備率調升1碼,但Fed升息次數多,「7月底升4碼仍然是有可能的」,預估美國年底基準利率會超過3%以上。

媒體關注台美利差擴大,但台灣似乎難以等幅跟進美國升息幅度,是否意味新台幣貶勢難擋。林建甫表示,美國基準利率還沒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台灣相對已經回到疫情前水準(今年累計已升1碼)。

林建甫指出,如果台美利差拉大,輸入性通膨壓力會增加,央行要守利息還是守匯率,應會做出判斷。Fed開會頻率較高,未來要注意台灣央行是否召開臨時理事會,央行如果升息,匯率就比較不用升值。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