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為兩岸唯一交流平台?陸委會斥迎合統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9 日訊】來關心,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天(19日)在爭議中登場。各界關注,共機頻繁擾台、中共片面中斷進口台灣農漁產品等因素,使兩岸局勢有所變化,認為兩岸現狀舉辦雙城論壇,沒有實質幫助。正值2022年底大選白熱化階段,外界也檢視,角逐台北市長的各陣營人選,對雙城論壇的態度。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的最後一屆雙城論壇,在市議員的反對聲浪中登場。年底縣市長選舉即將到來,面對雙城論壇,首都市長參選人擺出什麼態度,成為選民檢視的因素之一。

台北市長參選人 陳時中:「以一個市政的觀點來看,要有實質的意義,我們才會來辦,那以目前來看,我覺得不是說不能辦,但是目前不宜辦。」

台北市副市長 黃珊珊(2022.05.28):「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北市是中華民國的首都,我們有自信跟世界上各個城市繼續地來往,不到最後關頭我們不會放棄任何對話,所以雙城論壇一定會繼續舉辦。」

不過作為副市長,黃珊珊連續兩年沒有出席雙城論壇,但她週二在臉書針對「是否持續舉辦雙城論壇」發文,表示面對目前嚴峻的兩岸關係,「雙城論壇」是目前兩岸之間唯一的官方往來平台,不宜中止。但對此陸委會回應,雙城論壇只是雙方市政交流,黃珊珊說法是言過其實。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 邱垂正(聲音來源):「兩岸的職權是中央政府的職權,地方政府從事市政交流,都必須經由中央政府許可。說它是唯一的官方管道,事實上完全無法涉及到相關公權力事項。把市政交流說成是唯一的管道,這樣真的是言過其實,也是迎合中共統戰的說法。這一種應景式的,一年只有1.5個小時,你怎麼樣確保民眾權益呢。」

邱垂正表示,兩岸之間有21項協議,涉及人民權益與政府公權力事項,目前都由中央政府各主管機關處理運作。而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先前曾表態,舉辦雙城論壇的前提是共機不擾台。也呼籲對岸停止破壞兩岸和平的舉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