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瞄準「全通路」統一290億吃下家樂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0 日訊】統一集團,19日深夜宣布斥資新台幣290億元,回購台灣家樂福60%股權,取得主管機關許可之後,將正式收購台灣家樂福,而觀察量販業市況可以說相當火熱,美商好市多,今年宣布直接全資經營台灣Costco,全聯則是砸下重金收購大潤發,外界分析,零售業透過收購,擴大規模的同時,經營模式將大大改變。

傳了近8個月的台灣家樂福出售案,19日正式拍板,統一、統一超商,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斥資新台幣290億元,收購家樂福,預計明年中旬,取得全台家樂福340間門市,力拼台灣零售業霸主地位!!

統一財務長 陳國煇(2022.7.19):「交易完成後,統一企業與統一招商,將分別持有臺灣家樂福有限公司70%與30% 股權。本次的股權收購後,統一集團的一個全通路的策略,將得以更加的完善。」

統一動作積極,也跟全聯步步進逼有關,全聯去年買下大潤發,上週通過公平會通過,旗下掌握超市、量販兩大通路,2022年營收挑戰1900億;統一這回如順利收購台灣家樂福,將擁有超商、超市、量販及線上電商不同零售通路。

公平會發言人陳志民:「結合以後會不會導致通路市場更加的集中,導致結合事業漲價的能力更高,所以這大概是未來我們針對這個案子,可能會著重的兩個比較大的面向。」

是否構成產業壟斷行為,也是主管機關重點考量。

市況來看,台灣量販業市場,規模2287億,主打會員制的美商好市多,今年宣布親自經營,市占率42.8%,家樂福市占32.3%,旗下還有頂好以及Jasons超市,第3名是大潤發11.7%,第4名為遠東集團旗下愛買市占4.6%。專家分析,零售業「大者恆大」趨勢明顯,以併購快速擴大顧客群,著眼會員經濟。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那有沒有可能我可以透過網站去購買家樂福的東西,然後在我家附近的超商去領取。這種線上線下,然後日常生活大量購買,以及生活便利性的一個整合,會變得更完整打造出來,所以未來我覺得量飯店的一個經營,會產生一個非常大的變化。」

可以確定的是,未來三大量販店,經營模式可望大大變革,零售業走向水平跨域整合,各自打造生態圈,運用集團優勢,改寫零售業版圖樣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