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清零」之苦 上萬富豪計畫離開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0 日訊】據彭博社報導,中共嚴厲的清零政策下,上萬名中國富豪,正計劃離開中國。人才和資金的同時外流,也會對中國經濟造成深遠影響。下面來看記者金石的報導。

據總部位於倫敦的投資移民諮詢公司Henley&Partners估計,約有1萬名中國的高淨值人士希望移居海外,以逃離「清零政策」。這將導致480億美元的資金外流。外界預測,中國可能成為僅次於俄羅斯的第二大財富和人才外流國。

彭博社舉了一個具體的案例,現年46歲的上海餐館老闆胡先生,最近已將兩家高檔餐廳以2000萬元人民幣出售,並聘請了移民律師和理財經理,希望將他和他的財產搬出中國。

胡先生說,他過去無法想像,自己有一天會離開上海這個中國最發達的城市。然而在今年上海封鎖之初,他說自己幾乎被餓死了,他非常難過,覺得現在是時候離開了。

一個更為公眾熟知的案例是上海億萬富翁、遊戲開發商心動公司的CEO黃一孟。身價12億美元的黃一孟曾在6月份宣布,將舉家移居海外。這個消息在社交媒體上引發很大關注,掀起了「清零政策」推動移民潮的討論。

不過,現在對這些富人來說,最大的問題是北京當局是否會允許他們離開。

報導稱,雖然中共當局沒有明確收緊限制,但移民律師表示,近幾個月來,隨著護照處理時間延長,文件審批要求提高,移民已變得更加困難。其實早在2020年底,中共就以疫情防控為由,不鼓勵公 民的「非必要出行」。

此外,中國公民也越來越難將大筆資金轉移出中國。按規定,中國公民每年最多只能將5萬人民幣兌換成美元。而近年來,即使這5萬的兌換額度,在現實中也會受到限制。

當局和中國富人階層的關係就已經十分緊繃。而如果中共再限制富人「出逃」,無疑會加劇這種緊張關係。

不過,對下了決心離開的人來說,總是會想盡辦法。彭博社引述一名中國移民律師表示,春季時,來諮詢移民的人數比一年前增長了3到5倍。另有7位匿名的銀行人士表示,有關如何將資金移出中國的諮詢正在成倍增長。

第二季度的經濟數字顯示,中國經濟嚴重下滑。而隨著最新一輪疫情的升溫,各地又祭出了不同程度的封控措施。野村分析師週一在一份報告中說,在中國目前的41個城市中,約有2.641億人遭受全面或部分封鎖。

彭博社認為,清零政策會給中國帶來多大的長期經濟損失,將由「中國人才和財富外流的最終規模所決定」。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