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入股紫光引國安、技術外流疑慮 民團籲政府速修法

鴻海以人民幣53.8億投資紫光案,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指出將傷害台美經濟戰略互信,經濟部應盡速修法補破網,制定《技術輸出管制法》。(圖/攝自經濟民主連合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0 日訊】鴻海集團宣布入股中國紫光集團,被投審會以「先斬後奏」為由罰款最高2500萬元,並要求鴻海送件審查。不過,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指出,這將傷害台美經濟戰略互信,經濟部應盡速修法補破網,制定《技術輸出管制法》。

台灣智庫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律師指出,鴻海入股紫光將嚴重損害台美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以及國家安全。國安法雖然已經加重經濟間諜罪刑責,但如果是公司抱著技術去中國,目前頂多罰款而已,呼籲經濟部盡速修法補破網,制定《技術輸出管制法》。

賴中強說,郭台銘根本不會在意區區新台幣2500萬元罰鍰,馬政府時代的《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中,對企業的管制只有罰款,除非是禁止項目,才有刑責,但攤開馬政府時代,甚至放寬到12吋晶圓代工以上才會禁止。

賴中強表示,「問題是有誰在做18吋晶圓的?這個項目有禁等於沒有禁。遺憾的是,這個漏洞從馬政府時代,一直到蔡政府都已經第二任期了,都還沒有補上。」

因此,經濟民主連合呼籲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應大刀闊斧「重整」台灣業者赴中國投資及技術輸出規範,提出五大訴求。賴中強表示,如果鴻海一意孤行,不顧政府禁令就是要投資紫光,建議政府協調公股行庫,收回鴻海與違法投資金額相等的銀行融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