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議裴洛西訪台傳聞 中共外交部跳腳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1 日訊】有消息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在8月訪問台灣,儘管消息還沒有獲得本人證實,但中共方面,已經反應激烈,出言威脅。

英國《金融時報》週二披露,裴洛西將在8月率代表團訪問台灣。如果成行,這將是自1997年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金里奇以來,訪問台灣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董思齊:「這是美國國會對於台灣的一個更直接的支持。對與台灣更多的互動和交流,這是美國的主流民意。」

82歲的裴洛西曾多次表態支持台灣。她原本計畫今年4月訪台,但後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取消。對於她8月可能訪台的消息,目前美台官方都沒有證實。

不過,中共卻在第一時間反應異常強烈。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不得安排裴洛西眾議長訪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9日的記者會上說,「若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云云。

中共駐美國大使館則稱,裴洛西這是對「台獨」釋放所謂「嚴重的錯誤信號」。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博士:「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分裂中國的元凶是中共,不是中華民國。」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 胡錫進:「是重大事變。」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上發文稱,裴洛西訪問台灣是「重大事變」。他甚至叫囂:中共軍機可選擇在適當距離上「伴飛」裴洛西專機。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 胡錫進:「伴飛裴洛西專機, 與其同時進入台灣島,掠過其降落機場的上空,然後穿越台灣返回大陸。」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胡錫進先生講的這個話,很幼稚而且不負責任。證明了中共這種戰狼外交、軍事擴張主義,還有片面的錯誤的民族主義,所帶來的危險性。」

裴洛西被傳出的訪台計畫,涉及中共敏感的時間點。事關習近平能否連任的中共二十大,即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召開。有多位專家指出,雖然中共表面上言詞激烈,但並不太可能真的對裴洛西訪台做出過激之舉。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董思齊:「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的經濟持續地下行之下,比較過激的行動,也不見得是利於它(中共)的經濟的局勢或者二十大之前政治的穩定。」

智庫「約克鎮研究所」主席 Seth Cropsey:「習近平和他的共產黨比較擅長幾個方面,欺負人是一個,還有就是虛張聲勢。」

另一方面,《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對於國會議長訪台,白宮方面頗有顧慮。不過,美國總統拜登此前多次表達支持台灣的堅定承諾,包括會用武力保衛台灣。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學者 Joseph Bosco:「(美國政界)有一些人生怕做了什麼得罪中共。但現在是時候拋棄這個思維,真正從美國政策角度去做對的事情了。」

習近平與拜登預計在7月底舉行視頻峰會,屆時台灣問題很可能成為兩人討論的話題之一。

新唐人記者 金石、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