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訪問立陶宛 將晤國會議長參訪民主聖地

立法院長游錫堃率領訪問團21日晚將抵立陶宛,將接受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圖)(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款宴、 與兩位副議長會面,並參觀前身為KGB大樓的博物館等自由民主運動地標。資料照。(圖/翻攝自希米利特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1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率領的訪問團今天稍晚將抵達立陶宛,訪問期間將接受國會議長希米利特款宴、與兩位副議長會面,並參觀前身為KGB大樓的博物館等自由民主運動地標。

游錫堃及朝野立委黃世杰、張其祿、孔文吉、萬美玲等人結束捷克訪問行程後,今天轉往立陶宛。根據立陶宛國會網站及其他公開資訊,一行人今晚將接受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款宴,明天上午預計在國會的「憲法廳」與副議長莫庫奈伊特(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薩烏達古(Pauliumi Saudargu)以及國會外交委員會和歐洲事務委員會成員會面。

立法院長游錫堃率領的訪問團21日稍晚將抵立陶宛,22日上午預計在國會的「憲法廳」與副議長莫庫奈伊特(圖左)(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薩烏達古(Pauliumi Saudargu)以及國會外交委員會和歐洲事務委員會成員會面。資料照。(圖/翻攝自莫庫奈伊特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率領的訪問團21日稍晚將抵立陶宛,22日上午預計在國會的「憲法廳」與副議長莫庫奈伊特(圖左)(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薩烏達古(Pauliumi Saudargu)以及國會外交委員會和歐洲事務委員會成員會面。資料照。(圖/翻攝自莫庫奈伊特臉書)

訪問行程預定23日結束。期間游錫堃一行人除了規劃與立陶宛各界友台人士會晤,並將參訪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電視塔、位於前蘇聯特務機關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大樓內的「占領與自由之戰紀念博物館」(又稱為「大屠殺受難人紀念博物館」)等,與1989年「波羅的海之路」及其他反抗蘇聯占領、爭取自由民主相關的重要歷史地標。

維爾紐斯大學內設有與台灣國家圖書館合作建置的「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占領與自由之戰紀念博物館」的外牆與內部展示則主要呈現194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初恢復獨立前立陶宛先是遭德國納粹、接著遭蘇聯政權占領和壓迫並不惜流血反抗的歷史。博物館保留KGB當年不法關押刑求與秘密槍決的場景。

立陶宛智庫「東歐研究中心」(EESC)政策分析師白瑞格(Raigirdas Boruta)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7月以來,台灣有兩個高階代表團訪問立陶宛,這彰顯台灣對台、立關係的重視。

白瑞格說,另一方面,考量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持續緊張,立方願承受風險接待台灣高階訪團,也凸顯立方對持續發展對台關係以及實踐「價值觀外交」的承諾。

白瑞格提到,游錫堃把參訪立陶宛反抗運動地標納入正式行程,關注立陶宛複雜、充滿傷痛的歷史,這勢必有助促進立陶宛社會對台灣的良好印象與親近感。

根據博物館對立陶宛媒體發出的採訪通知,明天下午是首次有台灣代表團正式參訪博物館,別具歷史意義。有鑑於博物館在立陶宛歷史的特殊地位,館方歷年接待多位國家元首、國會議長、大使等。

本月稍早,外交部次長曾厚仁、駐美代表蕭美琴以及立法委員邱志偉、林靜儀受邀出席由立陶宛國會主辦的立美建交百年論壇、發表演說、與多國政要互動,隨後並參加由立陶宛外交部舉辦的跨國高階會談,探討前線民主政體可如何有效對抗威權政權威脅。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出席這兩場活動並致詞,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則為立美建交百年論壇開幕致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