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恆春民謠老調說唱 老街秀唱成美麗風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2 日訊】恆春民謠是屏東縣珍貴的文化資產,能刻畫風土人情,抒情解憂,唱出生活的日常,而真正的恆春民謠老調,是把一齣戲的故事完整唱出,得花一兩個小時才能唱完,一群熱愛恆春民謠的社區大學媽媽們,希望找回真正的老調,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傳唱百年的說唱藝術。

學員:「手?來清香 。」緩緩唱出《楊榮失妻》的哀愁,這是一首早期的恆春民謠,描述台灣在物質非常缺乏的年代,一個男人失去妻子後,獨自帶著幼兒,從正月到十二月,整年面對生活中孤寂與感傷的故事。

民眾:「有啊感受很深啊,因為他們在唱的詞裡面,我們可以呈現出來說他們以前是在做什麼事情。」

民眾:「因為這種生活苦的情形,現在的年輕人大概沒辦法感受到。」

社區大學的學員們,輪翻上陣,而真正的恆春民謠老調,是唱一齣戲的故事,得花一、兩個小時才能唱完。

恆春民謠月琴彈唱教師 楊美雲:「以前的人唱民謠是唱一整齣的故事,就是利用恆春歌謠的曲調,把恆春半島全部一口氣唱完,而不是像現在,這個唱二段就結束了。」

恆春民謠,會因為演唱者當下內心感受不同,隨語言聲調轉音變化,自由延長節拍,可以說是千變萬化。但要唱的好,得要有對土地深厚情感等因素掌握,而樂器伴奏,在當時也成了很重要的角色。

恆春民謠月琴彈唱教師 楊美雲:「那在很早期,歌謠月琴沒有的時候,我們都是殼仔弦,還是大廣弦,在做伴奏,但是後來慢慢的大廣弦、殼仔弦都不見了。」

恆春民謠月琴彈唱教師 楊美雲:「歌謠裡面的歌詞,它裡面的故事,代表著恆春的這塊土地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所以我們要把這樣的一個土地故事給傳承下來。」

表現恆春居民生命力的恆春民謠,也為恆春老街,增添為另一道美麗的風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簡陳如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