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院高票通過友台提案 稱台灣是國際法主體

捷克參院高票通過友台提案 稱台灣是國際法主體(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2 日訊】捷克參議院日前高票通過友台提案,稱台灣是「國際法主體」,提案的參議員費雪親自將文本交給來訪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立法院長游錫堃20日上午在捷克參議院演說,下午參院院會即以54票贊成、4票棄權表決通過外交委員會的提案。

提案肯定國會交流對促進雙邊關係的重要性,指台灣的直接投資已為捷克創造2萬4000個工作機會,支持兩國在半導體、智慧機械、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

提案指出,捷克與歐盟同樣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不過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政府,在施政綱領中提到有意與亞太民主夥伴深化關係時,特別提到台灣。

捷克3月30日與美國進行戰略對話,會後兩國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將深化對民主夥伴的支持,也包括台灣。

值得關注的是提案稱台灣是國際法主體。提案的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在院會上表示,台灣有自己的國會、政府、總統、法律、司法、貨幣、領土和傳統,捷克與自由選出的台灣立委交流時,可發現彼此有許多共同點,正如游錫堃在演講中所言,台灣和捷克講同樣的語言:「民主」。

提案表決通過後,費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捷克政府首度在正式文件提到台灣,稱台灣是民主夥伴,意義不凡,他因此認為參院有必要趁立院來訪時通過提案,督促政府強化對台關係。

提案稱捷克和台灣是國際法主體,費雪說,即便中國否定,台灣仍然是國際法的主體。表決時只有少數人棄權,無人反對,可見大家看法一致,對他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捷克參院20日晚為台灣立院代表團舉辦盛大晚宴,邀請官員和各國使節出席,費雪親自把提案文本交給游錫堃,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游錫堃率領的立委訪問團已在21日結束捷克行程,經波蘭前往下一站立陶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