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士援烏克蘭建奇功 專家:台版射程更長嚇阻力強

專家認為,烏克蘭的海馬士射程80公里,美方承諾售台的海馬士射程達300公里,將成為台海戰局重要嚇阻武器。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3 日訊】美國昨天宣布加碼再送烏克蘭4套被譽為扭轉戰局關鍵武器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專家表示,烏克蘭的海馬士射程80公里,美方承諾售台的海馬士射程達300公里,將成為台海戰局重要嚇阻武器。

美方2020年宣布售台11套「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包含64枚射程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在內,預估2024年交運。美方今年5月另通知台灣,M109A6自走砲軍購案因生產線排擠,最快2026年後方可交運,美方將提供海馬士系統等替代方案選項。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海馬士火箭系統的優勢是可遠距精準打擊,在性能方面,美軍給烏克蘭的海馬士射程80公里,精準度5公尺左右,主要戰術效果是打擊俄羅斯部隊在烏國的交通線、補給庫、彈藥庫,剝奪前線俄軍的前進動能,讓俄軍因油料彈藥缺少,進展受到阻礙。

對於海馬士運用在台海戰局能否發揮奇功,蘇紫雲指出,如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所分析,烏克蘭跟台灣的作戰場景不同,烏克蘭是地面戰,台海是海空戰場,雙方的不對稱作戰方式也不同,但海馬士都可發揮很好的源頭阻絕效果。

蘇紫雲表示,台灣購買的海馬士系統搭配極致型300公里砲兵飛彈,對中共發起攻擊的沿海港口、機場、指揮中心等設施都有壓制效果,能打亂共軍作戰節奏,可望擋住部分共軍原設定的「圍毆」計畫,讓台灣軍力可發揮局部優勢。

蘇紫雲強調,美國售台極致型海馬士系統,除了戰術意義,更重要是政治意義,代表美國政府擴大對台灣的信任。

蘇紫雲說,海馬士火箭系統是美國對台第一個射程達到300公里的軍售,讓台灣加入所謂「三百俱樂部」;根據「飛彈科技管制建制」(MTCR),系統載重超過500公斤、射程超過300公里,可搭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系統與技術,都須受到管制。

蘇紫雲指出,台灣海峽寬約180公里,美國售台海馬士火箭系統的射程足以深入中國東南沿海,這代表美國對台灣在安全合作上的信任,而台灣回應華府信任的方式是絕對會按國際規則行事;台灣的國防原則是戰略守勢與嚇阻,台灣絕不會發動第一擊,海馬士是作為「第二擊」的重要嚇阻武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