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專欄:裴洛西若訪台 美軍考慮派戰機航艦護航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問台灣,華郵專欄作家羅金表示,美軍考慮調動航艦或戰機支援。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4 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問台灣,華郵專欄作家羅金表示,美軍考慮調動航艦或戰機支援,但這麼做可能被中國視為挑釁,然而裴洛西若延後訪台,恐將使中國認為威脅奏效。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報導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8月訪台,這將是她亞洲訪問行程的一環,中國已向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私下發出不假辭色、前所未有的強硬警告,甚至揚言不排除以軍事手段回應。

拜登20日指出,軍方認為裴洛西訪台「現在不是個好主意」。在台灣方面,外交部表示未接獲相關訊息。裴洛西21日則說,基於安全考量,她從不談自己的出訪計畫,但她也表示,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很重要。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e Rogin)在今天刊出的文章中表示,裴洛西當然有權訪台、釋出強烈支持台灣民主的訊號,北京無權干涉,但拜登團隊無法忽視相關風險。中共打算今年11月賦予國家主席習近平第3任期,拜登政府官員認為在那之前的這段時間風險尤其高。

然而羅金同時指出,裴洛西雖尚未對外公布將訪台,但她若確實在此刻延後行程,北京可能認定自己的高壓策略奏效,美國「不能讓中國認為每次有國會訪團希望訪台,都握有否決權」。

過去幾週以來,包括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印太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等官員已向裴洛西或其幕僚進行簡報,提供他們風險評估的情報,以及裴洛西若要訪台的必要軍事規畫。

中國向來會在美國國會代表團造訪台灣時表達不滿,但拜登政府官員告訴羅金,他們現在特別有理由擔心。官員們說,中國可能正在規劃破壞穩定的回應措施,而他們並不知道北京確切會怎麼做。一名中國國營媒體評論人則暗示,中國空軍可能派機攔截裴洛西,這麼一來美中可能攤牌。

羅金指出,裴洛西依正常程序將搭乘軍機,美軍正在規劃保護裴洛西代表團的選項,目前考量的措施包括調動航空母艦或派遣戰機給予密切空中支援,但這樣做「可能被中方誤解為挑釁,而非防禦措施」。

官員表示,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邦皆表態憂心,裴洛西訪台會被當成是挑釁,這樣可能有礙美國與區內一些國家就台灣議題加強合作。

美國官員也擔心,中國政府可能認定拜登支持裴洛西出訪,這牴觸拜登政府當前推動讓雙邊緊張關係降溫的作法。白宮很清楚裴洛西可以也會自行決定出訪計畫,但北京可能誤認美國有意升高局勢。

白宮不能公開表態希望裴洛西延後行程,因為拜登會被抨擊在台灣議題上示弱。拜登團隊整體表現出堅定挺台的姿態,包括在軍售、軍事訓練、外交參與等方面,以及美國海軍持續在台海巡航等。

羅金寫道,台灣也面臨風險,因為中國不滿可能使台灣首當其衝,但裴洛西可能不願延後計畫,希望維護立法機關自主性,避免挨批屈服於中國霸凌。

羅金認為,最好的狀況就是裴洛西和拜登團隊找到妥協之道,譬如裴洛西如延後行程,可由其他議員代為出訪,並承諾將在幾個月內訪台,藉此挽回顏面,同時確保不會首創惡例。

但羅金強調,民主國家的人民與代表可以隨時造訪其他民主國家,而不必遭受鄰近獨裁政體懲罰,若裴洛西仍將於下月訪台,華府和北京都得接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