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管胸悶、胸痛掛急診 原來「莫名痛10年」是它造成

新竹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文彬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常見的免疫疾病,好發於4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男生多於女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26歲陳小姐進入職場後,從高二起就偶爾出現背痛、疲倦、腳部不適,但因症狀斷斷續續,加上曾是籃球校隊而單純認為只是運動傷害。直到出社會工作後,處於高壓環境,壓力沉重,背痛問題越發明顯,隨著時間一長陸續出現疲累、沒精神,眼睛乾、腳後跟不舒服等情形,後來因爲胸悶、胸痛趕緊掛急診,「莫名痛10年」讓她無法再忍,直到走入風濕免疫科向醫師吐露心聲並進一步檢查後,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


好發年輕族群 民眾會以為是運動傷害延誤就醫


新竹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文彬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常見的免疫疾病,因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以致全身性發炎,慢性反覆發作,一旦脊椎嚴重沾黏僵硬,背部如同竹竿般,難以彎曲,因此又稱為「竹竿病」。


蔡文彬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4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男生多於女生,不過,門診中也會收治60歲以上的年長患者。典型症狀為下背痛(發炎性背痛),可能延伸到臀部大腿,造成清晨痛醒(晨僵感),或是阿基里斯腱的腳後跟疼痛等,許多患者以為單純的運動傷害,而延誤就醫。


許多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由於症狀輕微,常會自行使用消炎止痛藥、貼布,暫時獲得舒緩,而未積極就醫。以陳小姐為例,她自高中階段就常覺背痛、疲倦、腳部不適,以為是運動傷害,不以為意;上班後擔任主管,必須久坐,背痛問題越來越嚴重,頸肩部疼痛、僵硬,比先前更容易疲累、眼睛乾澀、腳後跟痠痛。


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醫:孕婦也有藥可用


針對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蔡文彬說明,第1線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主,可以降低發炎,減輕疼痛、改善僵硬,至於難治或難緩解發炎症狀的病友,則可透過免疫抑制藥物或生物製劑控制病情與延緩惡化,避免關節反覆發炎而沾黏融合,延緩關節變形,保有一定生活品質。


僵直性脊椎炎女性患者適合懷孕嗎?蔡文彬表示,在備孕期間應先控制好病情,若懷孕期間出現疼痛狀況,可短暫使用口服藥來緩解不適。若效果不彰時,目前則有適合孕程及哺乳期間,可以安全使用的生物製劑。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