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位原住民總統就職:貧民也能有夢

印度首位原住民部落出身的總統慕爾穆(圖)(Draupadi Murmu)25日上午宣誓就職,她在國會致詞時說,她能當選總統象徵印度弱勢族群也能有夢,而且有機會實現夢想。資料照。 (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5 日訊】印度首位原住民部落出身的總統慕爾穆今天上午宣誓就職,她在國會致詞時說,她能當選總統象徵印度弱勢族群也能有夢,而且有機會實現夢想。

印度於18日舉行第16屆總統選舉,以間接選舉方式由國會及省議會議員投票選出。執政聯盟提名的慕爾穆(Draupadi Murmu)以壓倒性票數擊敗在野陣營推舉的前財政部長辛哈(Yashwant Sinha),成為印度首位原住民總統以及第2位女性總統。

此外,她也是印度首位在獨立後出生、就任時年紀最輕的總統。

就職儀式今天上午在印度國會大樓舉行,由首席大法官拉瑪納(Nuthalapati Venkata Ramana)監誓。

慕爾穆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她希望長期在國家發展中被忽略的弱勢族群,包括貧民、「賤民」和部落原住民等,能從她身上看到希望。

「賤民」是印度早期種姓制度下被視為社會最低階層的群體,受到各種壓迫與剝削。印度獨立後已廢除種姓制度。

慕爾穆說:「成為總統不是我的個人成就,而是印度所有貧民的成就。我獲提名(總統)證明了貧民不只能有夢想,也可能實現夢想。」

她並表示會致力於女性培力,讓印度婦女能在各個領域作出更多的貢獻。

現年64歲的慕爾穆是森索族(Santhal)人,出生於奧里薩省(Odisha)馬尤柏罕吉縣(Mayurbhanj)的一個部落。她幼時克服部落的艱苦環境完成學業,成為小學教師,後來成為省政府灌溉暨能源部的助理。

1997年,她棄教從政,加入印度人民黨(BJP),從地方基層自治單位的委員出發,2000年選上省議員,之後歷任奧里薩省商業暨交通廳、漁業暨畜牧廳的廳長,2004年獲選連任省議員。

但她的政途並非一帆風順,隨後在2009年到2014年之間的兩屆選舉均告失利,這段期間還歷經了痛失丈夫、兩名兒子、母親及手足等5名至親的傷痛。

2015年5月,慕爾穆被任命為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總督(governor),2021年7月卸任,今年獲以BJP為首的執政聯盟提名角逐總統一職。

根據印度憲法,總統是國家最高首長,且是三軍統帥。總統被賦予任命內閣官員、簽署或退回國會法案、簽署國際條約、特赦、宣布緊急狀態向外國宣戰及議和等權力。

但印度採行內閣制,大多數職權實務上是由總理執行,總統是象徵性的虛位元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