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和駐澳洲大使 擬8月訪問索羅門群島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先前與中共簽署安全協議,使美國開始重視起對南太平洋地區的布局。消息指出,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左)和駐澳洲大使甘迺迪(右)將在8月初訪問索羅門群島,兩人的父親正好也都曾經在該地區參與了二戰。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5 日訊】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先前與中共簽署安全協議,使美國開始重視起對南太平洋地區的布局。消息指出,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和駐澳洲大使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將在8月初訪問索羅門群島,兩人的父親正好也都曾經在該地區參與了二戰。

索羅門群島今年4月與中共簽署了「中索安全協議」,引起各界對中共軍事擴張的擔憂。儘管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不斷重申,不會允許中共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10個島國的領導人也在7月14日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中同意,在達成安全相關協議之前,會先相互協商。不過,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近期在南太議題上的外交升溫,也顯示了各國確實對於「中索安全協議」感到不安。

根據《路透社》報導,一名國務院高級官員24日透露,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將在8月6日至8日間率團訪問索羅門群島,訪團成員包括新任駐澳洲大使甘迺迪、美國印太司令部副司令斯克倫卡(Stephen Sklenka)、美國太平洋海軍陸戰隊司令魯德(Steven Rudder)等官員。

國務院官員表示,訪團將會參加紀念瓜達康納爾島(Guadalcanal)戰役80週年的活動,並與索國政府高層會面,以強調美國與索羅門群島的長久關係,同時談論重啟美國大使館的計畫。這將是繼4月由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所率領的代表團後,最新一批訪問索國的美國高層。

瓜達康納爾瓜戰役是二戰史中重要的一環,瓜達康納爾島(簡稱瓜島)是索羅門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也是今日該國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所在處。美軍從1942年8月開始攻打瓜島的日軍,並在1943年2月成功佔領了該島,這場戰役象徵了盟軍在太平洋地區反攻的開始,也凸顯了索羅門群島的位置直到現在仍具相當重要的戰略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副國務卿溫蒂.雪蔓的父親馬爾.雪蔓(Mal Sherman),是一名參與了瓜島戰役並曾負傷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而駐澳洲大使卡洛琳.甘迺迪的父親則更加出名,那便是美國已故的前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他在1943年間作為「PT-109」巡邏魚雷艇和「PT-59」砲艇的艦長,參加了索羅門群島戰役中的多場戰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