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將回訪法國國會 笑稱中共抗議怕他不出名

游錫堃(中,持麥克風者)25日率立法委員(左至右)萬美玲、黃世杰、張其祿、孔文吉與僑領餐敘,駐法代表吳志中(右1)接待。(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6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抵法,25日與僑領餐敘,明後天將參訪國會。他告訴中央社,台法關係深化,法國議員也敦促政府關心台灣。面對中共一路抗議,游錫堃笑說:「他們很怕我在國際上不出名」。

立法院長游錫堃結束捷克、立陶宛訪問行程後後,馬不停蹄地來到法國,繼續國會外交。25晚間他率朝野立委黃世杰、張其祿、孔文吉、萬美玲一行人抵達台灣駐法代表處與僑胞會面。

游錫堃及立委與法國僑領熱絡交流,聽取僑胞對政策時事的建言與看法,同時享用美味台灣餐點。游錫堃也準備台灣鳳梨酥禮盒作為給僑胞的伴手禮。(圖/中央社)
游錫堃及立委與法國僑領熱絡交流,聽取僑胞對政策時事的建言與看法,同時享用美味台灣餐點。游錫堃也準備台灣鳳梨酥禮盒作為給僑胞的伴手禮。(圖/中央社)

游錫堃24日首站造訪南法普羅旺斯及普羅旺斯辦事處,受到南法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Provence-Alpes-Côte d’Azur)官員熱情接待,談論產業合作的可能性,明後兩天將參訪法國國會,與法國議員相見歡。

台法國會交流近年非常密切,游錫堃告訴中央社記者,自他上任後,法國國會已有3團訪台並參訪立法院,也邀請台灣議員回訪法國。

游錫堃向中央社表示,此行主要目的有三。首先他將代表立法院感謝法國對台灣的支持,包括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的國際組織,及歐洲議會通過的與台灣的國際關係報告等,都有法國參與其中。第二則希望了解駐外人員在工作中是否會遇到困難,立法院也將盡其可能協助。

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抵法國,將參訪法國國會。他告訴中央社,台法關係深化,法國議員也敦促政府關心台灣,此行目的之一便是代表立法院感謝法國對台灣的支持。(圖/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抵法國,將參訪法國國會。他告訴中央社,台法關係深化,法國議員也敦促政府關心台灣,此行目的之一便是代表立法院感謝法國對台灣的支持。(圖/中央社)

第三,法國在文化藝術、教育、科技、軍事國防等方面都是全球數一數二,台灣都能與之合作。「但台灣也有強項,例如半導體與高科技等,台法若有更多的互訪,及中央部會能有更多交流與合作,對兩國的幫忙都是很大的」。

游錫堃指出,台法關係正漸進式發展。俄烏戰爭後,台灣國際地位有更多人關心,例如出現「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等說法。美、日、澳、加,及法、英等國都非常關切印太地區局勢,這些關心都與台灣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法國國會友台小組敦促政府關心台灣不遺餘力,他對此表示感激。「他們長期關心台灣,對於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困境非常了解,且一直促請法國政府多注意台灣,法國政府現在對台灣也很友善」。

歐洲各國議員無視中共施壓熱情接待游錫堃,對此他幽默表示,「我到哪裡,中共就抗議到哪裡,中共很怕我在國際上不出名,都在幫助我,真的非常感激他們。他們的抗議,我現在都當成吃飯睡覺一樣,是一定需要的」。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也告訴中央社記者,盼藉由國會外交,讓中華民國台灣在世界各地得到更多支持,「讓更多人知道我們是崇尚民主自由的國度」。

身為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委員,萬美玲盼藉由這次訪問,進行更深度交流。同時在教育制度上,也希望汲取法國成功經驗,互相研討,並推動姐妹市或校際交流,從教育推動兩國的彼此認識。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表示,法國在許多領域都為世界領頭羊,與台灣有密切合作可能性。除商業外,早期台法也有武器購買的關係。在當前國際現實狀況下,台灣也應該採「分散」策略,如過去購買的法國幻象機隊等。

他認為,在俄烏戰爭與疫情影響下,民主陣營與極權國家間的競合關係,兩邊有更多議題可合作,「例如半導體產業等,都讓台灣有很好的利基,與各國形成合作默契」。

民進黨黃世杰則說,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過去兩年都給予台灣非常大的支持,「這次除了由院長率團親自向法國民主夥伴致謝外,也希望透過持續互訪,在共同捍衛民主價值、深化民主同盟邦誼,及科技、經貿實質交流上都能有更多進展,讓善的循環繼續下去」。

游錫堃及立委與法國僑領熱絡交流,聽取僑胞對政策時事的建言與看法,同時享用美味台灣餐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