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下單英特爾 專家析晶圓代工走向IP大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6 日訊】好,聯發科下單投片英特爾,消息讓業界相當關注,我們請教科技點評家,今周刊顧問林宏文,現在業界就擔心,是不是英特爾在挖台積電牆角,請問您怎麼看,聯發科與英特爾這起合作案最大的關鍵,還有聯發科的策略佈局,請教您的看法?

今周刊顧問 林宏文:

我想聯發科這次跟Intel,採用Intel16 製程技術來生產它的產品啊,我想主要的關鍵原因,當然就是在於就是說台積電目前它投資的技術,都是比較屬於高階製程的技術,不管是7奈米6、5、3、2 等等。因為台積電現在的重點就是在高階製程。好,它現在其實在高階製程的不管是營收、獲利,都已經佔它超過一半以上了。所以在成熟製程上面,它的發展並沒有這麼積極,它的有限的資源它也都要放在這種高階製程技術上的發展。

然後當然產能的擴充也是在這裡,所以我想聯發科這次跟英特爾的合作是因為他所謂的intel 16 其實在台積電是屬於22奈米的製程,這個製程在台積電它基本上第一個它產能不是很大,第二個英特爾過去在比較傳統的製程上面,它其實並不輸給台積電的,所以intel在所謂的intel 16 也就是22奈米製程上面,它其實有比較省電而且比較便宜。

所以對聯發科來講就是說,它其實是一個非常商業的考量,就是說事實上它原來的製程的生產,是在格芯GlobalFoundries,它是把從格芯自己的這個訂單移到英特爾來生產而已,它並不是台積電的原來的訂單,所以我想對聯發科來講,這是一個很基本上是一個商業的考慮。

好,因為它訂單第一個,它未來的剛剛講的成本比較低,然後產能工藝intel 也可以給它一個,英特爾還會再繼續在這個22(奈米) ,就是英特爾16 這樣的一個技術,它會繼續投資,所以對聯發科來講,這是它的一個未來發展的一個保障,然後所以我覺得其實最主要的根源就是來自這裡。

記者 沈唯同:「顧問是怎麼看,您提到說不光只是製程上的合作,更關鍵是兩大集團聯發科和英特爾,可能未來在IP上面也會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今周刊顧問 林宏文:

「對。這是我想我覺得這是我一個,比較獨特的觀點,就是說英特爾過去大家都知道它是x86,也就是我們說的PC,或者是伺服器這樣的一個延伸的產品線,它一直都是龍頭。

過去它PC都是高的時候,(市占)都佔到八、九成,現在雖然AMD 有上來,超微有上來,可是它還是佔到7成多快8成。伺服器當然它是更厲害了,AMD 只能吃它一點點市場。也就是說英特爾在x86 的這樣的一個架構,我想它是龍頭,這是絕毫無疑問的。

當然AMD 也有,可是我剛提到就是說AMD 事實上它現在並不發展機緣開工的策略,AMD 的原來它也是一個idea ,它原來也有製造,可是它已經把它的製造分出去變成革新了。

英特爾現在就是說它的晶圓代工,還在公司裡面,它的把IFS也就是他晶圓代工還在裡面,所以對英特爾的CEO 基辛格來講,它現在要用什麼策略去吸引他的客戶?

我覺得這一點把它的X86 的IP 拿出來,看看客戶要不要用,這一點是英特爾一個非常獨特的競爭力,事實上台積電沒有X86 的IP ,三星也沒有,那至於傳統的製程比較多的這些,從聯電、中芯、力積電等等這些公司,格芯,他們也都沒有這樣的X86的IP(矽智財) 。

所以intel 把這個X86的IP 拿來跟聯發科談,讓聯發科可以未來用X86 好的架構去做一些智慧終端的產品,當然這個產品也不能侵犯到英特爾原來的核心事業了,剛剛講了,不管是PC或者是伺服器,好,我想聯發科也沒有這樣的企圖,聯發科過去事實上,它主要做的都是在ARM base,也就是安謀,這樣的一個IP 的核心的架構上面去發展,包括從它的智慧型手機4G、5G這些都是ARM基礎的。

另外它的chrome Book,我們講的這種,比較像筆電的,或者是平板的這樣的Chrome Book,它用的也是ARM base。

至於他幫不管是亞馬遜或是Google ,他們的語音助理這些產品,他用的也不是用的也是ARM基礎,或者是RISC的一個架構,英特爾的x86是CISC架構,所以我想總結來講就是說兩家公司如果用IP 來合作,對聯發科來講它是有好處的,因為因為他過去就是以ARM為基礎的,在x86它的發展是比較少的,對intel 來講也一樣。

它的x86 IP ,如果別人用,然後又不侵犯他原來的事業,我覺得這個是不妨一用的,對英特爾的CEO基辛格來講,他把這個IP 拿出來給客戶用,然後可以挖到一個非常大的聯發科,這樣的客戶對他的晶圓代工的業務其實是大有幫助的。

那台積電已經在高階製程,等於是沒有敵手了。三星追得很急,但是他還是要領先。但是在傳統的製程上面,不管從中芯、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好革新等等這些公司,他們其實都要面對的是更多的挑戰,而且英特爾加入了之後,我剛才講了,他如果加上一個IP ,他就把成熟製程的競爭,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的競爭變成是一個IP(矽智財)大戰,這件事情我覺得對很多做傳統製程的公司來講,會是一個他可能無法跟英特爾挑戰的一個重點。

所以我覺得沒錯,英特爾加入了,因為英特爾現在在高階製程還是差很遠的。他它還離三星跟台積電,都還有一大段距離,intel 自己都在用台積電的這種高階製程的,他自己都還沒有建立起來。

所以他在這些成熟製程,如果切入的策略成功的話,他現在已經把聯發科挖走了,當然聯發科也不是所有成熟的製程通通下到英特爾,它只是現在的所謂的intel 16 就是22 奈米放到英特爾去,這個當然是一個對兩方來講都是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會怎麼演變?我覺得我們可以再繼續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