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炎炎 夏日高溫小心曬出皮膚癌

嘉義長庚皮膚科主任醫師主任何宜承看診情形。(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6 日訊】連日高溫、熱浪來襲,經常暴露在陽光下,小心皮膚癌上身。嘉義長庚醫師指出,60多歲的陳太太,右臉頰上出現黑色的斑點,原本不以為意,後來這顆痣越變越大,後經皮膚科醫師詳細檢查診斷後,證實罹患皮膚癌,經開刀切除,幸運未再復發,也未留下難看的疤痕。

嘉義長庚皮膚科主任醫師主任何宜承表示,陳太太右臉頰上出現黑色的斑點,後經詳細檢查診斷後,證實罹患皮膚癌。(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長庚皮膚科主任醫師主任何宜承表示,陳太太右臉頰上出現黑色的斑點,後經詳細檢查診斷後,證實罹患皮膚癌。(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長庚皮膚科主任醫師主任何宜承表示,依據衛福部公布資料,皮膚癌是台灣10大最常見癌症之一,很容易被忽略,如果長期曝露在過量的紫外線之下,較易得到皮膚癌。

何宜承指出,皮膚癌一般的臨床表現,為皮膚出現逐漸變大的斑塊、腫瘤或不易癒合的潰瘍,且有疼痛感或癢感等症狀。國人好發的是肢端痣型惡性黑色素細胞瘤,而發生於足底的惡性黑色素細胞瘤,則是所有惡性黑色素細胞瘤中預後最差的。在台灣多數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病人被診斷確定時,均屬於晚期,常合併有局部皮膚轉移或淋巴轉移。

何宜承說,台灣每年約有四千多例皮膚癌新增病例,但罹患皮膚癌而死亡的人數卻不超過百人,因此,只要定期注意自己與家人身上是否有奇怪、會快速變大或無法癒合皮膚病灶,大多數的皮膚癌是長在皮膚上,所以很容易藉由目視觀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何宜承提醒,有關皮膚癌黑色病灶的自我評估方法,ABCD四大口訣:A (asymmetry) 形狀不對稱、B (border) 四周不規則、C (color change) 顏色不均勻、D (diameter) 病灶逐漸變大;以這個基本原則,每年或每半年定期在穿衣鏡前,將全身上下皮膚自我詳細瀏覽一番,別忘了也要檢查雙腳底,對國人來說,足底是好發惡性黑色素細胞瘤,且又容易被自我檢查忽略的部位,如有疑問的部位再請皮膚科醫師複查,是防治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的最佳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翰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