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糧食有望本週出海 俄減供天然氣再引能源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6 日訊】上週俄烏雙方才剛達成關於從黑海出口糧食的協議,結果隔天烏克蘭的敖德薩港就遭到飛彈襲擊。不過,烏克蘭方面仍然表示,第一批糧食預計在這個禮拜出港。另外,俄羅斯又宣布將要削減輸往歐洲的天然氣,與歐洲之間的緊張關係再度升高。

22日,烏克蘭和俄羅斯在土耳其與聯合國的斡旋之下,各自簽署了恢復糧食出口的協議。然而就在隔天,烏克蘭的敖德薩港遭到俄國的飛彈襲擊,協議一度看似破局。不過,烏克蘭和聯合國官員依然表示,第一批載有烏克蘭糧食的貨船,預計可以在本週從黑海的港口出航。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副部長 瓦斯科夫(2022.07.25):「我們預計第一批貨物將在本週完成出口。」

而俄羅斯方面則表示,日前的飛彈襲擊僅針對軍事設施,之前簽署的協議內容也沒有禁止攻擊軍事目標,但同樣強調不會阻礙糧食的出口。

俄羅斯外交部長 拉夫羅夫(2022.07.25):「敖德薩港的糧食碼頭離軍事部分相當遠,根據在伊斯坦堡簽署的協議,將糧食交付給客戶並沒有阻礙,而我們也沒有製造它們(阻礙)。」

另一方面,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週一又宣布,從27日開始,經由北溪1號管線(Nord Stream)送往歐洲的天然氣,將從目前正常產能的40%,再進一步減少至20%。

首當其衝的德國政府表示,他們不認為這具有技術上的正當理由。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呼籲歐洲加強制裁,並盡可能地切斷與俄國的貿易關係,因為每個聯繫都可能成為俄羅斯施壓的手段。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2.07.25):「俄羅斯所做的這一切,是為了故意讓歐洲人盡可能難以準備過冬。這是俄羅斯對整個歐洲公開發起的一場天然氣戰爭,這正是它應該被認知的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