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湖鄉青年服務據點 為社區注入新活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7 日訊】雲林四湖鄉總人口不到2.2萬人,年輕人幾乎都在外求學工作,人口外移相當嚴重。三年前水保局經費挹注,成立青年服務據點,漸漸讓小社區活絡起來。

將蚵殼串在尼龍線上,比賽看誰串的最多。雲林偏鄉三條崙社區新成立青年服務據點,舉辦串蚵殼、剝蚵大賽。

民眾 呂先生:「體驗一下蚵農的辛苦,覺得蚵農真的是粒粒皆辛苦,真的是很辛苦。」

四湖鄉文史關懷協會理事長 吳笨:「回憶啦!我們從小時候就養蚵、剖蚵。」

四湖鄉三條崙海洋牧場創辦人 廖誌汶:「讓外來的這些遊客知道,原來蚵其實是長這麼一回事,它是一個很嚴密的一個產業的過程,不是說想吃蚵就有了,也是能夠推廣一些在地的產業。」

雲林四湖鄉是青年外流嚴重的漁鄉,三年前挹注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計劃」經費,成立青年服務據點「三條崙海洋牧場」,讓漁村注入新活力。

四湖鄉三條崙海洋牧場創辦人 廖誌汶:「讓年輕人也認識這個社區的一些故事,然後慢慢去做一些像小旅行,一些餐食的體驗,然後變成一個產業。」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長 陳榮俊:「這樣的一個計劃進來之後,這2年半裡面,對社區的擾動其實就很大,你看本來都沒有人的地方,這些老房子也獲得賦予新的生命,它還是老房子,可是它有一個新的功能。」

在地長者坐在樹下閒話家常,遊客在巷弄穿梭,寧靜的偏鄉因為有了旅人,也同時有了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