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遭中資借殼?專家示警類KY股未爆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7 日訊】好,如興爆出重大財務問題,我們請教財經專家黃世聰,2017年當時時任董事長陳仕修,以小吃大,購買玖地集團,不惜冒險引入中資,對這種「類KY股」的作法,可能會對台灣產業帶來哪些危機?「如興是否被中資借殼?」請教您的看法。

愛得管理顧問公司總監 黃世聰:

「對,因為其實針對說我們目前的台灣的廠商,如果你是在主要業務在中國的,其實我們都是用類似用所謂KY股讓它回台上市的方式。這如興它原本是在國內跟海外有生產基地,後來因為併購了玖地,導致說它在中國的不論是它的營收比重,不是它的淨值,大部分都在中國,所以就變成了一個是它其實不是KY股,它也變成是一個類似KY 公司這樣一個狀況。

類似KY公司的狀況有什麼問題,我們可以看到說,從去年到現在為止,有非常多KY 股都出事,出事的主要原因在於說,第一個,兩岸之間的會計制度有稍微的差異,再者就是說這些公司因為這兩年疫情的關係,會計師要實地去查帳,有相當大的困難,所以變成是說很多KY 股上下其手,爆發了非常多次的所謂KY 股被掏空,甚至作假帳的疑慮,這一次其實如興如果你用這個角度來看,其實他也是類似這樣的狀況,因為他的主要的工廠資產都在大陸,因為沒辦法去實地查核的關係,所以我覺得這種所謂KY 公司,過去為了讓他方便回台上市的一些不合理的狀況在這幾年就一次展現出來了。」

主播 沈唯同:「如興現任董事長提到,資金有被卡在中國子公司無法匯出,外界擔心這樣的情況是一個警訊,現在中國經濟放緩,會不會有更多像如興這樣的公司出現?」

愛得管理顧問公司總監 黃世聰:

「我覺得是說我是從之前爆發的,所謂康友-KY 都有類似的這種就說,資產卡在中國沒辦法出來的情形。所以我覺得其實當然對台商來說是個警訊,我覺得這個不會是單一個例,就是說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的例子。

特別是中國經濟開始在走下坡的這個狀況之下,我覺得很多中小型的台商,它本身的所謂的收款條件比較差,或是說賬上的這個應收賬款比較多的,但是是說規模比較小的,我覺得可能都會面臨到比較大的風險跟危機,這個是可能要值得我們的主管機關要多加注意的。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