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弱!友達由盈轉虧 資本支出下砍2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8 日訊】面板業景氣也遇到逆風,台灣面板雙虎之一的友達,公布第二季財報,終結連續七季獲利,轉為虧損,董事長彭?浪表示,第三季品牌業者,紛紛下修訂單,還需要一段時間消化庫存,下半年市況,公司保守應對。

國內面板雙虎之一的友達,28日法說會前夕,公佈財報,第二季稅後淨損56.32億元,較上季及去年同期,由盈轉虧,終結連續七季獲利,每股稅後純損(EPS)0.59元,上半年營收1,444.12億元,年減19.1%,淨損4.68億,EPS 負0.05元。

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 彭?浪:「那面板的價格在第二季也大幅度的,因為受到了終端需求疲弱的影響,整個價格下滑的速度,是遠遠超出我們原來的預期。這些灰犀牛、黑天鵝,因為這些變數,同一個時間全部都跑出來,所以我想從全球的經濟到面板產業,都遇到了一波非常強勁的逆風。 」

形容黑天鵝、灰犀牛通通出現,大尺寸面板價格跌勢超出預期,中國封控,全球通膨高漲,面板市場需求疲弱。

友達出貨面板ASP報價,第二季來到374美元,相比去年第三季高點(506美元),跌幅超過26%。三星7月開始,停止拉貨,面板報價短期內難以持穩。

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 彭?浪:「目前品牌客戶是先以下修訂單減少拉貨,以調整庫存為優先。所以我們的看法,這些通路庫存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來消化啊,我們對今年下半年所謂旺季需求的期望值,我們是看就看的比較低,公司當然會比較保守的看待接下來的市場需求,所以我們今年在資本支出的部分,會比我們年初所設定的目標要降減少兩成。」

友達全年資本支出,從450億元下調到360億元。

彭?浪指出,公司持續加強庫存管理,放緩新廠建置速度,對不景氣做好準備,力求非面板營收持續上升,將景氣波動影響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